生命最后一刻依然牵系工作:追记监狱民警汤洪林

作者:吴丁一 来源:新华网
2017-07-14 13:51:13
分享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16年5月,汤洪林被任命为巴中监狱第六监区监区长。能在三十六岁这样的年纪成为监区长,与汤洪林时刻不忘用知识和技能武装自己是分不开的。

和汤洪林做了多年同学的刘红记得,1999年刚工作的时候,工资还很低。汤洪林拿到了第一个月的工资就跑去书店买了很多法律方面的书籍,还邀请她一起学习。当时她和汤洪林都是中专毕业进入监狱工作,汤洪林认为这些知识对于做好一名称职的监狱警察还很不够,他需要学习法律知识,学习如何改造罪犯。后来汤洪林在工作中通过自学,拿到了司法警官学院监所管理专业的专科和本科学位。

汤洪林虽然没有当过兵,但是警体技能很好,被当过兵的同事称为“兵中兵”。每一次训练、培训,汤洪林都特别认真,不放过任何一个提升自己技能的机会。汤洪林常说:“自己还年轻,身体就是折磨出来的”。2016年6月,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举办低伤害战术训练,汤洪林主动报告当陪练,他认为只有自己感受这些战术动作在身上运用产生的效果后,才能更好地将这些战术动作教授给战友。

除了不断提升自己,汤洪林还不断从工作学习中总结经验,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他每次出去执行任务时都会带个小本子,把自己的思考和体会都记下来。在他办公桌上,整整齐齐地码着十九本工作笔记。

六监区副监区长袁志辉还记得刚来监区第一天,汤洪林就跟他讲述了他自己总结的新情形下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要管好自己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工作中要注意自己作为党员和人民警察的身份,要注意自己的职责,要注意自己管理的对象,要注意工作的标准和要求,要注意团结同事,要注意学习提高,要注意兼顾家人,要注意不断地调适自己。

用大爱感染身边的人

从家人、同事到服刑人员,汤洪林身边的人都说他是充满爱心的人,他阳光而充满着正能量,他总能用他的温暖来感染周边的人。

汤洪林工作太忙,很少能照顾到家人,但是每天出发前还是会把家里的卫生先收拾收拾。就在他突发疾病当天,他还在中午赶回家给小儿子洗衣服,但是洗到一半就觉得身体难受,稍微休息了一下又投入了下午的工作中。

有很多民警来自外地,汤洪林会在周末和节假日把他们请到家里,亲自下厨,陪着他们拉家常,交流一些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和工作的方式方法。对于经济上有困难的民警,汤洪林还把自己的新皮靴、腰带和衣服送给他们。监狱民警长期呆在小小的监区内,不能携带通讯工具,工作和精神压力非常大。汤洪林经常找民警谈心,请他们吃饭,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鼓励和疏导,因为善于做思想工作,汤洪林有时被同事们称为“汤委员”。

在从警十八年中,汤洪林获得了三次优秀公务员,立了一次三等功。但是他的老同事纷纷为他“鸣不平”,说汤洪林总是把荣誉让给他人。在当特警队队长的时候,虽然民主推选大家都推选了他,但是他没有接受过一次,每次都把荣誉给了队员。他说:“我是队长,评给你们的荣誉就是评给我的。”

汤洪林还用爱感化了许多服刑人员。一听说有记者采访汤洪林的事迹,刑满释放人员冯某请了一天假,早上五点多就起来,一路赶到了巴中。他见到记者后激动地说,虽然“汤监区”一直很严肃,很少能见到笑脸,但他对于服刑人员却非常关心。汤洪林经常半夜来监区巡查有没有突发情况,碰到有的服刑人员被子没盖好会亲自帮他们盖好。有一次他晚上9点多突然肚子疼,汤洪林把他送到医院,陪着他输液到半夜。第二天还特意来监区问他好点没,并嘱咐他今天不用劳动,好好休息。汤洪林经常找服刑人员谈话,先请他们坐下,然后亲自给服刑人员倒茶,从来不会看不起服刑人员。

现在的六监区副监区长袁志辉刚来的时候,汤洪林跟他说:“六监区是集中管理老弱病残犯的监区,有慢性病、精神病等各类疾病,我们要了解罪犯的点点滴滴。罪犯也是人,我们应该从内心真诚地去关心他们,感召他们。”

在巴中监狱还有一名年老的三无服刑人员(无会见、无信件、无亲情电话),2016年中秋节,汤洪林还特意给这位服刑人员带了一个月饼,东西虽然小,但是给他带去了生活的希望。在汤洪林去世后,六监区的服刑人员还自发组织了追思会,会上服刑人员纷纷起立发言,流着泪诉说对“汤监区”的哀思……

2012年夏天,汤洪林因为痔疮住院三天。当时在医院里有三个来自农村的小孩非常贫困,为了看病,他们和家长都只能就着白水吃馒头。看到他们的境遇,汤洪林马上取了两百块钱交到他们手中。

2016年10月的一个下午,汤洪林在组织支部学习后,突然满含深情地对支部其他党员说:“我们要牢记我们的身份是党员,奉献是我们毕生的选择,如果需要,我愿意捐献我的整个身体。”同样的话,汤洪林曾经多次与妻子和同事提起。2017年3月12日11时30分,汤洪林的眼角膜被成功摘下,现在已经成功让一名法医和一名男孩重见光明。

巴中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陈建川说,汤洪林用他短暂的一生,展示了对监狱工作的无限热爱,诠释了对警察事业的执着坚守,树立起了一座爱岗敬业、人间大爱的丰碑,他是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是忠诚、尚法、自强、和谐的四川监狱精神的践行者,是巴中乃至整个四川监狱人民警察的杰出代表。

手记:

汤洪林代表着新时期监狱民警的新形象,是那些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的监狱民警们中的优秀代表。在工作中严肃认真,不苟言笑的“汤监区”,在生活中是一个风趣幽默,阳光帅气的“刀哥”。这个名字来源于他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们特警队是监狱,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正是这个普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不平凡的坚守,干出了不平凡的事。汤洪林是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人,他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出色地完成了他的每一个身份角色。汤洪林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他没有干多少轰轰烈烈的大事,仿佛就在我们身边,用他不平凡的日复一日的坚持,书写着一个监狱民警的光辉形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