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最后一刻依然牵系工作:追记监狱民警汤洪林

作者:吴丁一 来源:新华网
2017-07-14 13:51:13
分享

生命最后一刻依然牵系工作:追记监狱民警汤洪林

汤洪林生前照片

面对危险挺身而出

2006年4月,汤洪林带队押着一名服刑人员到一监区关禁闭,到监区后,听到监区里声音嘈杂,汤洪林赶紧上前,发现是有服刑人员不服管教,赖在床上不参加集合点名。

“老子有艾滋病,就算死,也要拉上几个垫背的……”服刑人员大声喊叫,并动手动脚威胁抗拒管教民警上前。

在先劝说、后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汤洪林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对该服刑人员采取制伏行动。服刑人员很快被控制了,但行动中,该服刑人员将汤洪林的左手背抓出长长一道口子,手也碰到墙上,伤口在墙上留下了血迹。

汤洪林清楚被艾滋病服刑人员抓伤意味着什么,他没有告诉同事和家人,自己去医院治疗,第二天他又出现在了岗位上。同事们看到他手上缠着纱布问他怎么回事,他只是轻描淡写地回答说,在监区被服刑人员抓了下。直到一个多月后,医院通过艾滋病病毒检测,确认排除感染风险,而前后花费了2400多元的医药费,汤洪林也没有向单位提起。

在工作中,汤洪林遇到的烦心事从来不会带到家里。“出了那么大的事,为什么不告诉我!”妻子杜明英也是差不多两个月后从汤洪林同事口中得知了整件事。

面对妻子的质问,汤洪林不好意思地抿了抿嘴:“怕你担心嘛,我也看了医生,你看现在不是没事嘛。”

2008年汶川地震时,巴中市武警支队要借调巴中监狱一台越野车和一名驾驶员到前线汶川运输救援物资,此时汤洪林在监狱办公室小车班工作。据当时在小车班的民警郑拥国回忆,当办公室主任问十多名驾驶员谁愿意同武警支队的兄弟前去汶川的那一刻,汤洪林站了起来,“主任,我去”。虽然只是简简单单的几个字,但是掷地有声,每个人都知道此行将伴随着怎样凶险的环境,路途遥远,余震不断,随时面对着要付出生命的危险。当时汤洪林的父亲已经因食道癌晚期住院,汤洪林也没有办法去陪伴在病榻前尽尽孝心,而是把自己奉献给了祖国。第二年汤洪林的父亲因病逝世,汤洪林曾多次提起没能在最后好好陪陪他父亲,这是他一辈子解不开的结。汤洪林作为一个儿子,面对着病重的父亲,他的内心一定也有犹豫和挣扎。然而正如他日记里所说,“他肩负着党和国家的期望,人民的重托”。所以最后他选择了毅然决然,义无反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