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最后一刻依然牵系工作:追记监狱民警汤洪林

作者:吴丁一 来源:新华网
2017-07-14 13:51:13
分享

生命最后一刻依然牵系工作:追记监狱民警汤洪林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吴丁一)“在监狱惩罚改造罪犯的战线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政治可靠,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他们对党忠诚,无愧于人民忠诚卫士的称号;他们没有节假日,二十四小时随时待命;按常理他们不算是好儿女,不算是好丈夫,不算是好父母;他们甘守清贫、克己奉公,但始终信念不移,百折不饶;他们头顶庄严的国徽,身着英姿飒爽的警服……他们就是光荣的监狱人民警察……虽然他们也向往阖家团圆,与亲朋欢聚,但是他们知道他们肩负党和国家的重任,人民的重托……”这是监狱民警汤洪林在笔记本里的一段话。在社会关注的聚光灯之外,一直有那么一群人在默默奉献着,不为大众所了解。作为他们之中出色的一员,四川省巴中监狱六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汤洪林用他的一生为这段话写下了动人的注脚。

2017年3月7日,已经过了下班时间,但汤洪林依然在为工作奔波,在途中脑血管瘤破裂,后经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他的工作岗位。

生命最后一刻依然牵系工作:追记监狱民警汤洪林

汤洪林的工作笔记

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一生

汤洪林1980年出生,从1999年参加工作算起,半辈子都和巴中监狱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巴中监狱分为办公、监管和生产三大区域,大门外两百米不到便是监狱民警的生活区域。汤洪林的家在家属楼二楼,从阳台上望出去甚至就能看到穿着警服在办公区域出入的监狱民警。但是就在这块方寸之地,汤洪林兢兢业业地完成着每一项工作任务,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个细节,十八年如一日,片刻也不松懈,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他微信签名上的格言:“小节不可纵,大节不可失”。

据汤洪林的同事说,他不仅高大帅气,而且一身警服永远笔挺,他还随身带着卫生纸,保持着皮鞋上一尘不染,非常重视警察的形象。2015年,时为巴中监狱特警队队长的汤洪林在和特警队员制服三名硬闯监狱大门的醉酒闹事者时,被醉汉一挥肘打出了鼻血。当别人关心他的伤势时,他却低头看着自己洒上了鲜血的警服,为这件衬衣再也不能穿了而心痛。

汤洪林常年坚守在岗位上,据他的妻子杜明英回忆,他的对讲机二十四小时开机,回家也把对讲机带回家,二十四小时随时待命。虽然监狱和家就是一墙之隔,但他也很少按时下班回家。之前和汤洪林同在特警队的袁志辉记得,汤洪林被打出鼻血那次事件发生在晚八点左右,当时那三名醉酒者因想进入工作区域和值班人员发生争吵,值班人员立刻通过对讲机呼叫特警队。而这时汤洪林实际上已经下班了在家休息,但他听到对讲机里的声音,在值班的特警队员还没来得及赶到时已经风风火火地从家里赶来,开始妥善处理当时的突发情况。

在他成为六监区监区长之后,就更是如此。刑满释放人员冯某记得,汤洪林作为监区长,常常早早就到了岗位上,在晚上五点下班后,汤洪林还经常来监区巡视,看六监区关押的大量老弱病残犯有没有什么突发疾病。在晚上九点服刑人员收舍时,有时看见汤洪林已经累得靠在椅子上就睡着了。

汤洪林常年工作在大墙内,把青春和时间奉献给了监狱,他的两个儿子不能经常见到爸爸。在大儿子的最后一个儿童节时,汤洪林在朋友圈里写到:“我家大少爷人生最后一个儿童节,没有大人的陪伴,自己去玩吧……做警察的儿子必须学会自立、自强、自省、自信。儿子,你要比你的同龄人更加坚强!”他的小儿子不到两岁,出生后就不常见到爸爸,但他只知道爸爸经常穿着警服。汤洪林的母亲说,在汤洪林出事后,不谙世事的小儿子想爸爸了,会趴着阳台窗户朝监狱里穿着警服的民警喊爸爸,说到这,这位母亲已经泣不成声。在突发疾病时和汤洪林在一起的郑思源回忆,汤洪林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是:“郑哥,今天可能去不了了,您跟那边打电话再联系一下”,当时他已经无法站立,躺在出租车后座一直呕吐,而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汤洪林依然牵系着没有干完的工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