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内蒙古篇】守望相助,把稳边固防的重担扛在肩上

作者:王开 江新辉 刘春巴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2017-08-03 13:45:41
分享

口岸之畅,畅在服务保障。提升效率优化服务,勇于担当守好国门,这是实现边境地区发展的有力支撑

边防派出所管片,口岸管门户。

作为中蒙俄三国经贸往来的重要桥梁纽带,二连口岸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驻守在口岸一线的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二连边防检查站官兵,始终牢记服务发展为第一要务,创新开展勤务改革,大力优化通关环境,为口岸经济发展和边境安全稳定护航。

7月29日是星期六,正值通关的高峰时期。在口岸通关大厅,进出口岸的人流车流排起了长龙。

“你好!”伴随着微笑和问候,前往蒙古国旅游的旅客愉快而又快速地通过了绿色旅游通道。现场执勤的业务六科科长斯琴说,我们开通了网上预约服务,开辟绿色专用通道,简化游客排队候检环节,保证旅游团随到随走。

在二连口岸,通关人员感受最深的是尊重,得到最多的是尊严。

年近50岁的蒙古国生意人通嘎拉格,在扎门乌德开了一家洗印店,经过20多年经营,店铺已从10平方米变成3层楼房。“这些年,我往返二连口岸,和边检的很多人都成了朋友。”

由乌兰巴托开往呼和浩特的旅客列车缓缓停在二连浩特,旅客们有秩序下车在通道办理入境手续。“以前回国得在车上侯检,等全部旅客办完手续才能下车。现在方便得多,也快得多,而且还能走中国务工人员的绿色专用通道。”在蒙古国务工的杨先生说。

在铁路货运现场,执勤业务三科科长麦力斯带着两名士官检查员,在信息化监控设备前,通过看屏幕、动鼠标配合现场检查员,十几分钟就完成了车体的检查。

……

二连边检站以实战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数字边检的服务保障能力。通过6个执勤现场、8个执勤点与综合指挥平台的主备光纤网路联通,服务能力不断加强。“我们研发的周界防控系统,还获得了公安部边防局科学技术进步优秀奖呢。”边检站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确保国家出入境口岸安全稳定,是边检官兵的神圣职责。建站60年来,该站始终坚持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执法,严密管控,积极防范和打击偷渡、口岸走私、贩枪、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2016年,该站依法办理违法违规案件300余件,成功破获2起跨国走私案件,维护了口岸正常出入境秩序,被广大群众誉为口岸发展的保护神。

我区共有4200多公里边境线和18个口岸。据邵英辉介绍,2012年以来,内蒙古边防总队先后出台服务口岸繁荣稳定的30多类200余项工作措施,简化边检服务手续51项,推出便民通道22条,加上各类睦邻友好举措,加深了中俄蒙边境工作的互动,为双方合作共赢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