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内蒙古篇】守望相助,把稳边固防的重担扛在肩上

作者:王开 江新辉 刘春巴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2017-08-03 13:45:41
分享

边关之固,固在勠力同心。军民携手相濡以沫,共筑北疆钢铁长城,这是筑牢安全稳定屏障的保障

以人民为中心,赢得了民心,也巩固了边防。

倪万杰告诉我们,锡林郭勒草原地广人稀,警力有限。内蒙古边防总队主动适应新时期边境管理形势的需要,结合边境地区居民生产、生活实际,成立了草原110,被誉为“保家卫国的边防线、打防犯罪的高压线、服务群众的保障线、警务工作的第一线”。

“连毕草原110报警点。负责人,连毕,男,蒙古族,45岁,格日勒敖都苏木苏吉嘎查牧民。地址:二广公路35公里路东,设立于2016年5月。覆盖范围:周边方圆30公里。覆盖牧户:宋小兵、韩尼希图等17户牧民。”这是格日勒敖都边防派出所报警点档案里的描述。

所长宝音说:“这个报警点自设立以来,已经接警8次,其中4次为派出所救助交通事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我们共有12个报警点,有效延伸了边防派出所的工作触角,为我们全面筑牢维护边境安全稳定的铜墙铁壁做出了重要贡献。”

警民联防的效果立竿见影。

2015年7月13日,呼格吉勒图雅嘎查牧民、治安联防队员达布希拉图,在放羊时发现1名陌生男子徒步向边境方向行走,形迹十分可疑,立即将这一情况通知了格日勒敖都边防派出所民警,10分钟后,派出所官兵成功将这名男子控制。经调查得知,该男子系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杀人案在逃犯罪嫌疑人。

2016年10月18日,达布希拉图发现一伙人在边境铁丝网附近徘徊,形迹可疑,他迅速将这一情况发布到草原110联防队微信群。边防大队官兵迅速出警,将涉嫌偷渡的赵某某抓获。

“我们住在边防地区,就有守护边防的责任,边疆稳固,我们的日子才能稳定。边防派出所信任我们,我们更要为保家卫国尽百姓的力量。”达布希拉图动情地说。

额仁淖尔边防派出所是建于1963年的“老所”,传承着艰苦奋斗、爱民固边的优良传统,在草原上谱写着警民守望相助的和谐篇章。

派出所辖区牧民巴特格日勒是3000孤儿中的一个。1997年,他主动请缨,成为一名护边员。草原110成立后,他又成为联防队员。期间,他协助边防派出所调解家庭、草场等纠纷40余起,协助侦破刑事案件4起,先后为派出所提供各类线索420余条。

“草原110是为啥?还不是为国家安全,为保护群众利益吗?和草原110一起走过来,我早就和派出所官兵的心连在一起了。”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巴特格日勒与边防民警一起守望苏尼特草原的执着和真情。

为了更好服务牧民,讲好蒙古语,派出所编印了《学用蒙古语三百句》,并组织开展“学蒙语、用蒙语”活动,不断提高官兵的蒙古语水平。 “我们的走访不是简单地串门,而是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派出所副教导员刘国良说。

尊重习俗,救助困苦,融入生活,蒙古族老人感动地称他们为“兵儿子”。据了解,五年来,这个派出所帮助牧民解决生活困难400余次,帮助4名孩子完成了大学学业,协助驻地政府将23名老人纳入低保体系。

2017年4月28日,辖区出现沙尘天气。晚上8时许,派出所接到人、羊失踪的报警。人力寻找无效,派出所官兵迅速启动奥维互动地图系统,4个小时后,牧民和走失的羊群都找到了。向科技要警力,创新性地将奥维互动地图应用到基础信息化建设中,走出了一条军民融合的新路子。

听说我们来采访,阿尔善图嘎查的布日古德邀请记者到设在他们嘎查的党员中心户看看。党员中心户活动的地方设在郎图老人家的一座蒙古包里。郎图老人是一位身材高大的牧民,他告诉我们,在这座蒙古包里,能够把党的声音传遍全嘎查,“边防流动党校”也常常邀请专家来给牧民讲课。刘国良说:“以前我们挨家挨户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一些重要会议精神,需要七八个月时间,现在集中学习并层层传达,一个星期就能传达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