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泉泽沃土,百业竞芬芳——五大连池市好水灌溉产业遍地开花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3-08-08 17:12:10
分享

矿泉工业 掘开富矿淌金银

五大连池矿泉与法国维希泉、俄罗斯阿尔赞泉并称“世界三大冷矿泉”,矿泉水含有2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具有极高的医疗保健价值,矿泉水能饮能浴,民间以水治病的历史已有200多年,素有“神水”、“圣水”之称。

目前五大连池市已发现7条矿泉水带、6种矿泉水,300多个自涌泉眼昼夜流量达5万吨。此外,五大连池市的天然苏打水资源也十分丰富,纯天然、品质高。1999年五大连池市将偏硅酸矿泉水引入城区作为市民生活饮用水,成为继法国维希之后世界第二、亚洲第一个矿泉城。

依托世界罕见的天然矿泉水、苏打水资源,五大连池市以矿泉工业园区为平台,积极发展矿泉水、苏打水及果汁饮料、矿泉白酒、矿泉酱油、矿泉醋、矿泉护肤品等项目,力争打造中国独具特色的矿泉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基地。

在原有矿泉加工业基础上,五大连池市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加大引资力度借力发展,以更高的标准、更优的布局重新架构矿泉工业体系。2年来,引进的总投资为6亿元年产100万吨的北大荒矿泉水项目、总投资为5亿元年产20万吨的五大连池矿泉啤酒项目、总投资为2亿元年产2万吨的东谕矿泉白酒项目,现均已投产,成为地方工业龙头。近期落地的总投资3亿元的五连发矿泉保健品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设计建成后年产抗寒保健饮料5万吨。

旅游休闲 桃李无言下成蹊

五大连池市有山有水有故事。玉带般的讷谟尔河从五大连池市穿城而过逶迤西流,一路娓娓讲述着达斡尔、满蒙文化的动人传说;一脉相连、神奇秀美的五个火山堰塞湖,于大音希声中展现着自然伟力同人类文明的对话;白山黑水间回荡着的60年前的枪声,宣示着民族的血性、激励着后人奋进的脚步……

正是这些与水相关的独特自然与人文资源,成为五大连池市旅游休闲产业的源头活水。

拥有84平方公里广阔水面的山口湖,是一座具有防洪、灌溉、发电、供水、养鱼、旅游综合功能的国家大Ⅱ型水利枢纽、黑龙江省第二大水库,气魄雄伟,景色壮观,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省级自然保护区、省级地质公园。夏季里湖水清澈,鱼虾成群,水面烟波浩渺、鸥鸟翔集;保护区内生息着鸳鸯、丹顶鹤、马鹿、棕熊等3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有红松、紫椴等91科500余种植物,堪称野生动植物博物馆。冬季的山口湖,群山银装素裹、苍松叠翠,洁净壮阔、宛似画境。随着近年来的深度开发,景区内星级宾馆、度假别墅、旅游服务接待中心等设施日臻完善;水上、冰雪娱乐以及摄影、冰上汽车赛事等项目已支撑起山口湖旅游休闲业的基本框架,每年吸引着众多游客。

讷谟尔河这条五大连池市的母亲河,滋养着这座城市的生命和梦想。这个市在讷谟尔河右岸和世界地质公园之间的黄金地段,依据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设计,正在推进滨水新城战略项目。重点优先发展养老养生、温泉度假、欧式酒堡、球幕影院、名品购物、房车营地等老城区缺失的产业,致力打造“一河奔腾,两岸繁荣”的美好愿景。

此外,五大连池市积极整合资源、设计高端旅游产品。自2011年中俄“两国四地”国际旅游线路定型推出后,旅游休闲产业迎来更多机遇,域内的山口湖生态游、素有“神州第一漂”之称的大沾河漂流游、 “田家船口大捷”抗战旧址红色游、城区温泉养生会馆康疗游等整体打包,与北京、海南博鳌和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共同结成一条连贯中西、互通南北的精品旅游线路,让亲水的五大连池,融入这个水中崛起的地球村。 (记者 董雯雅 钱立文)

实习编辑 黄金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