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泉泽沃土,百业竞芬芳——五大连池市好水灌溉产业遍地开花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3-08-08 17:12:10
分享

清泉泽沃土,百业竞芬芳——五大连池市好水灌溉产业遍地开花
“德都魂”达斡尔族风情文化园 (钱立文 摄)

在小兴安岭西麓与松嫩平原过渡带蔚为壮观的火山群簇拥之下,拥有“中国矿泉水之乡”、“中国十大休闲城市”等美誉的五大连池市,因水而得名、因水而兴旺富足、因水而令人神往。依托这份大自然无私的馈赠,五大连池人精心耕耘、灌溉着的产业大花园,生机勃勃、百花竞放。

农牧经济 近水楼台先得月

五大连池市境内有40多条河流纵横交错,河流总长度1210千米,流域面积9072平方千米,丰富的水源惠泽沃野良田,使五大连池市成为名符其实的大粮仓——作为全国500个商品粮基地县之一、116个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之一,每年出产粮豆薯10亿斤。

随着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深入,五大连池市充分利用地表自涌的优质天然矿泉水资源,大力发展矿泉水稻种植,并成立示范园区,逐步扩大规模。今年全市优质矿泉水稻种植总面积已扩大到10万亩。经过深加工的精包装矿泉礼品米,由于口感独特、饭香浓郁、营养丰富,每年上市后便被省内外大中超市订购一空。

五大连池市域内湖、泡、沟、泉、库星罗棋布,总水面19万亩,发展水产养殖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全市水产年出产总量近3000吨。其中蓄水量近10亿立方米的山口湖,生长着鲤鱼、鲢鱼、花斑狗鱼、高白鲑等48种天然冷水鱼。在捕捞旺季,山口湖日产商品鱼10余吨,网捕最大量可达万斤。质优味美的“山口湖”系列水产品已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远销至齐齐哈尔、哈尔滨、长春等大中城市。

喝着优质天然矿泉水的家禽,产下的蛋也与众不同——因为吸收了矿泉中的硒、锶、锗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而炙手可热,新鲜的、盐渍好的矿泉蛋装入礼盒摆进超市,每只蛋要达到5——10元的身价。目前,全市养殖矿泉鸡、鸭、鹅、雁3万余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