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哈尔滨文明城区行”之走进哈尔滨地铁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3-07-22 15:16:40
分享

7月17日下午,记者团来到哈尔滨地铁一号线车辆基地了解地铁一号线的最新情况,地铁集团董事长郭立杰亲自介绍哈尔滨地铁各线路的建设情况,并带领记者乘坐了地铁一号线。

哈尔滨地铁梦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按照“平战结合”的要求,参照北京地铁一号线标准建成了10.1公里的“7381”人防工程。1998年,市委、市政府批准组建了市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开始进行地铁规划的编制。2008年9月29日,承载着这座百年城市的光荣与梦想的地铁工程,终于拉开了我国高寒地区首条地铁线路建设的恢弘战幕。

“美丽哈尔滨文明城区行”之走进哈尔滨地铁

哈尔滨地铁全面建成后的总长度将为340公里,共十条线路。 哈尔滨地铁1号线一、二期工程西起哈南站至哈东站,全长17.48公里,共设18座车站、110个出入口和风亭。这样一条地铁线路,建设周期为4至5年。2012年10月15日,首列哈尔滨地铁列车运抵车辆基地并进行编组、动态调试。哈尔滨地铁1号线车辆采用19米长、2.8米宽、3.8米高的B型车体,每列车由“四动两拖”6辆车厢组成,共240个座椅,最多可容纳1866人乘坐。冰蓝色的车身、富有动感的雪花,哈尔滨地铁车“外衣”,彰显着城市最独特的文化,车头设计借鉴苹果iphone理念,极富时代感。哈尔滨地铁外观的设计曾获得德国工程师协会的工业设计金奖,此奖项堪称“工业设计中的诺贝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