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哈尔滨文明城区行”之走进香坊区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3-07-19 13:58:58
分享

位于哈尔滨滨市区东南部的香坊区自去年上半年启动创城工作以来,按照市创城办工作要求,全区上下合力攻坚,全面推进,促进创城工作逐步实现系统化、常态化。

为确保“创城”工作的组织保障,香坊区大力强化“三大”体系。为强化领导体系,香坊区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其他区级领导为副总指挥的创城指挥部。确定区级领导负责分片包保各街道创城工作,实行“一包到底”,为做好创城迎检工作奠定领导基础。为强化制度体系,香坊区根据创城的整体目标和阶段性任务,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分别从总体工作、创城测评和创城迎检三方面制定了系列制度,有力推进了创城工作的全面展开。最后是强化队伍体系,切实加强创城队伍建设,形成区、街道办事处、社区、辖区文明单位“四级”队伍网络。构成创城攻坚的队伍体系,实现了力量的整合、重点的突破、难点的攻坚、问题的整改、标准的达标。

为确保强势推进“创城”工作,香坊区重点突出“三大”特色。一是积极组织各类创城主题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主题活动站位高。开展了以提高市民素质为主体的各类创城主题活动400余场次,这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创城活动得到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二是宣传覆盖面积广。在广泛开展主题活动宣传的同时,综合运用多种载体进行创城宣传。全区沿街商家、企事业单位LED电子屏和街道社区LED滚动屏以及乐松广场大型电子屏全天不间断播出创城口号,在公园、广场、社区、居民庭院设立创城宣传站点200余处,为创城营造出浓厚的活动氛围。三是合力攻坚,建立一难点一督查制度。把“难、杂、顽、弱”作为攻坚整改的重点难点。城区组成13个领导包保督查组,5个职能部门督查组,61个包保单位、4个创城办专业督查组分别对实地考察的项目、单位、地点进行一难点一督查,一督查一整改,确保难点问题按期按标准达标。

为确保成果共享、文明城市共建,打好“三大”战役。首先是打好强化素质战役,香坊区在全区开展道德讲堂,凡人善举微视频、发现身边好人、我们的节日、公民道德巡访团等独具特色的活动展示了香坊区良好的社会风气和市民素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支持创城、参与创城。第二是打好环境整治战役,香坊区重点围绕“九重三公一未测”难点问题,针对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关系方面出现的问题,对9条主干道、10条非主干道、28个主要交通路口和6处公园、3处广场、9处绿地、12条城区老街巷等实行12小时巡查制、监控制、保洁制。并组织开展千名机关干部上街维护交通、“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岗”等系列活动,增强了市民的交通意识,规范了市民的交通行为。最后是打好入户宣传战役。香坊区发挥各部门单位宣传教育作用,通过单位包职工、学校包学生、学生包家长、社区包居民等形式,全面提高广大市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并在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孩子宣传至每个家庭,拓展宣传面。(记者 董雯雅)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