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由“粮食大市”向“食品强市”转变

作者:蔡韬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3-07-05 14:36:14
分享

目前,哈市食品工业发展迅速,产值跃居全市四大主导产业之首,成为哈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对此,哈尔滨市政府已经作出规划,冰城将由“粮食大市”向“食品强市”转变,未来将建成全国最安全的食品生产基地和闻名全国的“中国绿色食品之都”。这是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协召开的食品工业发展专题协商会议上获悉的。

据了解,近年来,食品工业作为哈市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日益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鉴于食品产业的快速发展,哈市将进行重新布局。规划食品产业向食品工业园区集聚,各企业逐步向经开区、双城开发区、双城新兴开发区、群力开发区、利民开发区、尚志工业园区和宾县开发区等食品工业园区集聚。同时,构建五常、方正、通河稻米加工,双城、宾县的奶牛和肉牛养殖加工,巴彦的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尚志山特产品加工的食品加工区域。同时推进部分食品大项目的建设。正在建设的黑龙江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松北区东北亚园区烟厂整体搬迁改造项目,预计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40亿元。总投资20亿元的百威英博哈尔滨啤酒有限公司100万吨啤酒异地改造项目。此外,哈市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品牌培育保护等方面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

据悉,哈市已纳入乳制品行业全国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和食品行业可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为此,哈市将由“粮食大市”向“食品强市”转变,并提出了打造成为全国最安全的食品生产基地和闻名全国的绿色食品之都的目标。今年,哈市将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主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建立食品从农田、到车间、到餐桌的全程监控和质量追溯体系,在全市范围内构筑大防疫、大管控、可追溯的食品安全保障网。同时,加大安全监管力度。重点加强对食品生产的全程监控,特别是加强对原料基地环境、生产资料购进、使用和绿色食品加工企业的生产技术标准、生产工艺过程、产品包装、贮运、保鲜等方面的监控,建立完备的环境监测、产品质检和市场监督体系,做到生产可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溯。(编辑:李国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