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哈洽会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化产业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3-06-18 15:57:48
分享

6月17日,第24届哈洽会召开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黑龙江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德信介绍了黑龙江省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展区有关情况。

据介绍,依托哈洽会这个平台,黑龙江省已经连续8年举办文化产业展。哈洽会文化产业展除了作为文化产业门类直接创造经济效益外,还担负着展示文化产业发展成果、活跃国内外文化市场、搭建文化产业的交流交易平台、优化文化产业结构等重要作用。本届哈洽会文化产业展区位于会展中心C、D厅阳光大厅,主要开展展览、招商洽谈、宣传展演、网上博览四项活动。突出实用性与艺术性统一、文化与旅游融合、加强文化与科技联姻、实现文化与贸易互动四大特点。

哈洽会期间将开通网上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运作,完成项目上报征集、筛选整理、编辑成册、前期专项推介、展会现场重点项目发布于一体的专业化服务流程。整合文化产业项目和产品资源,向海内外广大受众全方位展示我省文化产业最新成果、最新发展态势和项目与产品的交易盛况,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文化产业博览会。

17日上午在文化产业展区举办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有26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签约额达124亿元,高于以往。

近几年,黑龙江省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和文化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2012年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400亿元,增幅约40.3%。中共党史纪念馆已经建成,省博物馆新馆、东北抗联博物馆等相继开工。全省共建公共图书馆107个,群众艺术馆、文化馆146个,各级各类博物馆116个,社区文化中心(文化活动室)722个。

今后几年,黑龙江省将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新闻传媒、出版发行、动漫游戏等10大文化产业,培育报业、出版、演艺、网络、文旅、文投等6大骨干企业,充分发挥项目推进、投融资、资金引导、咨询服务、展示交易等5大平台作用,全面提升65个省级以上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建设水平,重点推进166个省级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到“十二五”末,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黑龙江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记者 周慧颖)

实习编辑:段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