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民族交响协奏曲音乐会《满族风情》将在黑土地上“奏响”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2013-05-14 16:37:39
分享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七十一周年,黑龙江省歌舞剧院将于5月23日在该院音乐厅推出大型民族交响协奏曲音乐会《满族风情》,该音乐会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黑龙江省歌舞剧院承办,音乐会所有曲目均是全国著名作曲家隋利军的个人作品。

据黑龙江省歌舞剧院演出经理梅贺君介绍,此次演出有四大亮点值得期待。首先是演出阵容强大,音乐会担任协奏的是黑龙江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和沈阳音乐学院青年民族乐团的108位演员组成。其次是演奏会上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刘锡津、刘刚、林吉良等在内的百位全国著名作曲家、民乐家来到音乐会现场与观众互动。第三是特邀全国著名竹笛演奏家詹永明、全国著名青年二胡演奏家孙凰等担任独奏,并由黑龙江省著名指挥家程欣民与沈阳音乐学院著名青年指挥家孙鹏联袂执棒。第四是这场音乐会演奏的《萨满天神之舞》《雩祭之舞》《鞑子秧歌之舞》等九首曲目均取材于萨满音乐和民间小调,音乐会无一不体现出满族音乐的独特魅力,让观众在欣赏中饱尝一次满族音乐文化的盛宴。

据了解,黑龙江省歌舞剧院前副院长、黑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隋利军几十年致力于民族器乐曲的创作,硕果累累,他创作的三弦弹唱《黑土歌》风行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30多个国家。另外他创作的民乐合奏《关东序曲》在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及香港、台湾、澳门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大受推崇,成为当地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

此次,隋利军从自己丰厚的积淀中选取了一组新颖、独特、散发着浓郁满族风情的协奏曲,专题呈现给大家,将让古老灿烂的满族音乐文化遗产重新焕发生机。(记者 王松)

实习编辑:李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