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25处文化遗产新晋“国宝”名单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3-05-14 14:39:19
分享

记者13日从黑龙江省文化厅获悉,在近日国务院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包括市民熟悉的马迭尔宾馆和犹太老教堂在内,我省共有25处文保单位入选,其中19处为本次新增,6处作为扩展项目合并至第二批、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应项目中。

至此,加上第一批至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我省共有4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们具有历史价值重大、保存较为完整等特点,构成了我省物质文化遗产最为精华的部分。

新型文化遗产异军突起

据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我省新入选的2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包括古遗址15处、古建筑1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9处,它们从各个侧面反映了我省不同时期的历史文明。

其中,引人关注的是,新型文化遗产有所增加。除大家所熟悉的、传统的古遗址、古建筑、近现代代表性建筑外,还增加了文化线路、工业遗产、20世纪遗产等新的类型。如墨尔根至漠河古驿站驿道——文化线路、铁人一口井井址——工业遗产、黑龙江督军署旧址、黑龙江省图书馆旧址、伪满洲国哈尔滨警察厅旧址、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旧址、侵华日军第七三一细菌部队安达特别实验场遗址——20世纪遗产,这反映了我们对文化遗产认识的不断深化。

旧址群建筑群“群”星闪耀

此次国务院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计1943处,我省有25处入选,但实际数量远不止这些。

如哈尔滨犹太人活动旧址群,包括14处单体建筑,它们分布在哈尔滨市南岗区、道里区。中东铁路建筑群(护展项目),则包括193处各类型单体建筑,它们分布在哈尔滨市区、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尚志市一面坡镇、绥芬河市等市、县辖区内。据介绍,之所以将它们同类型文化遗产合并公布,主要是出于整体保护需要。

据了解,此次哈市共有9处文物遗址入围。其中,古遗址和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较多,巴彦县王脖子山遗址群、宾县庆华古山寨遗址、依兰县土城子遗址、阿城区阿城清真寺、道里区马迭尔宾馆、南岗区和道里区的犹太人活动旧址群、南岗区的伪满洲国哈尔滨警察厅旧址、双城市的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旧址和被归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中东铁路建筑群。至此,哈市目前共有16个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最高级别“国宝”禁止擅动

按照《文物保护法》规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政府对不可移动文物所核定的最高保护级别。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既要注重有效保护、夯实基础,又要注意合理利用、发挥效益,在保护利用中实现传承发展,认真做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努力开创文物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文化遗产强国、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据了解,被列入国家保护范畴的文物单位,每年都将获得国家专项保护维修资金,同时对其保护将更加严格,任何部门或个人不得擅自对其“动土”,如需“动土”必须上报国家批准。

我省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从2009年启动,先后经过各市县上报、省文化厅评审、国家文物局专家实地考察、省政府核定、国务院公布等程序才最终获评。下一步,我省将围绕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基础性建设、保护维修、安全防护、人才队伍建设、宣传培训等方面开展各项管理工作,同时积极探索对工业遗产、文化景观、20世纪遗产等新型文化遗产科学有效的保护与管理措施、思路。(张云鹏 董云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