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业创新(哈尔滨)基地”落户道里区 打造深哈合作数字经济“独特样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7 10:13:47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业创新(哈尔滨)基地”落户道里区 打造深哈合作数字经济“独特样本”

这是一场跨越南北数字经济发展的“头脑风暴”,开启了北国冰城崭新的大数据新时代!这是一次缔结政企学研战略联盟的“生动实践”,加速了深哈合作优势互补共赢的新征程……昨天,在暖意浓浓的深圳市,以“新经济、新动能,共享未来”为主题的道里赴深圳数字经济发展合作交流会在深圳市福田区举行。来自国内数字经济领域的众多政企学研届的代表和领军人物,纵论大数据时代,解读数字经济发展,掀起了一场关于新经济、新动能的“头脑风暴”。在交流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业创新(哈尔滨)基地”同步落户道里区,为带动道里区大数据发展提供了有效载体和平台。此次交流会吸引了深圳市多家大数据联盟与道里区签署了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汇集南北优势资源,共同打造数字经济区域阵地。此次交流会,也是深哈合作一年来,哈尔滨市道里区和深圳市福田区实现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再一次生动实践;是深化深哈对接合作优势互补、发展共赢的具体行动,更是在新时代背景下,两地携手共乘数字经济发展快车,共同加速深哈合作的新征程。市领导康翰卿参加活动。

一场“头脑风暴”的洗礼 共谋数字经济顶层设计新思路

为深哈两地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蓝图,为创业者谋划良策……交流会现场,来自国内数字经济领域的众多政企学研届的代表和领军人物,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战略、思路、现状和方向等话题,为道里区数字经济发展精准把脉,完善顶层设计。专家们的演讲引起了在场嘉宾的共鸣,特别是专家切合实际的专业指导、定向把脉、合理建议,让在场嘉宾们从全球的视角、国家的高度、行业发展的实际看清了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找准方向,同时也明确了道里区吸引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贸易等领军企业快速集聚,把道里区打造成为立足龙江、服务全国、辐射东北亚、面向俄罗斯及北美欧,承载发展数字金融、数字制造、数字贸易、数字旅游等新经济的重要商业中心、物流集散中心和集聚国内外优质数字企业的桥头堡的发展思路。这场演讲为哈尔滨市、为道里区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头脑风暴”洗礼,为深哈深度合作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

已经落户道里区新经济产业园的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CEO王亚松在会上分享了关于“新信息技术促进南北产业融合”的相关想法,他以国信优易和俄速通的成功合作为例,向与会人员阐述了新信息时代已经来临;参与建设“哈尔滨对俄跨境电商大通道”的大型对俄跨境电商平台俄速通创始人于航也就“数字贸易时代俄速通的供应链服务及供应链金融服务”这一主题做了简要的发言,他认为黑龙江具备对俄物流服务、贸易服务和金融服务的优势,目前已形成跨境物流、供应链贸易、供应链金融四大业务板块为一体的对俄数字贸易综合服务体系;哈工大大数据集团副总裁、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教授李福泉也做了题目为《大数据驱动下的智慧城市运营》的主旨演讲,深入探讨了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认为本次推介会有多个大数据项目与道里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了哈尔滨智慧城市的建设与运营,为哈尔滨将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业创新(哈尔滨)基地”落户道里区 打造深哈合作数字经济“独特样本”

国信优易双创基地挂牌 释放数字经济企业落户“磁场效应”

在交流会上,由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政务工程中心副主任徐枫现场为哈尔滨市副市长康翰卿“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业创新(哈尔滨)基地”的授牌成为交流会上的亮点。哈尔滨成为这个全国仅限发授十个牌照的第七家双创基地,意味着道里区已经成功搭建了国家大数据创业创新平台,依托国家信息中心下设的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这个平台和载体,不仅可以参与国家大数据应用与分析,可以共享国家大数据平台的资源,还可以吸引一批国内外知名大数据研发、制造、人才吸呐和服务企业等大批上下游企业及人才入驻,还可以通过国企引导地方大数据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使企业之间碰撞出新的合作火花,释放出更大的经济效应,由此带动道里区乃至哈尔滨市全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道里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周长河讲,道里区将借助这个平台着力在打通数字经济应用的“最后一公里”方面求实效,奋力掀起新一轮产业创新升级浪潮,建设“数字道里”,着力发展数字金融,培育壮大数字商贸,加快发展数字智能,普惠发展数字民——力求数字经济给全区人民带来实效,让信息化更好造福人民,全方位提升百姓获得感。

与大数据联盟签署战略协议 南北数字经济企业共享共赢发展

此次交流会突破以往招商引资模式,目的就是要通过政企专家深度对话、企业间广泛交流和资源充分链接,促进数字经济企业南北互动合作,促进深哈两地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专家、企业与专业服务机构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交流会得到了深哈两地政府、企业、商会、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的极大关注和热情响应,来自南北方的130多位企业家们飞越天南海北,齐聚这里对话交流,传经送宝,会场气氛轻松热烈。在交流会现场,道里区与多家数大数据联盟签署了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为南北数字经济企业搭建了共享共赢平台。在签约仪式上,深圳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协会、深圳南方数字交易中心、工信部所属的广东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与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等与道里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通过战略合作协议,可以吸引一大批数字经济企业集聚道里,共谋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与方向;通过学习南方数字交易中心数字资产化,进而推进大数据产业上下游发展;通过与研究院、协会的合作,还可以帮助道里区开展国家级产业园区和特色小镇发展规划,并为道里区提供产业聚集区规划与落地运营服务;通过相关产业市场主体进行合理、合法、合规的数据共享、交换和交易,促进大数据产业在道里区快速发展。签约现场,黑龙江省新媒体集团与深圳市太和世纪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借助其先进的技术和规范高效的运营模式,推进我省新媒体事业的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业创新(哈尔滨)基地”落户道里区 打造深哈合作数字经济“独特样本”

整合资源搭建“三大平台” 构建全域新经济产业生态圈

在过去的一年,在哈尔滨市和深圳市两地各界的鼎力支持帮助下,道里区委书记冯延平挂职期间,道里区和福田区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结出累累硕果。来自南粤大地的20个大项目、近300亿元投资的签约项目在道里落地生根。道里区委、区政府将解放思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着眼点放在了构建全域新经济产业生态圈上,突出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跨境经济、流量经济,推动道里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按照哈尔滨市委的安排部署,哈市于今年11月份又派出第二批8名同志到深圳挂职。在深圳福田区挂职的哈尔滨市道里区政府肖彬区长激动地说:“目前,深圳作为数字经济发展龙头引领城市,培育了腾讯、华为等一批国际领先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吸引了一大批数字经济人才专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果。哈尔滨作为老工业基地和“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拥有较强的科技实力、产业基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美的生态环境,道里区将借助深哈合作重大机遇,学习深圳在发展数字经济应用方面的宝贵经验,借力深圳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先发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强化技术应用,瞄准数字经济应用大数据产业发展、金融、商贸、制造业和政务等“五大领域”精准发力,谋求产业发展实效。

肖彬讲,2018年,道里区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以构建新经济产业全生态为引领,着力打造哈尔滨新经济生态圈,建设了集大数据、数字贸易、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打造新经济产业园5个,国信优易、乐聚(深圳)机器人、航天丝路等企业抢滩登陆,200余家企业强势入驻,聚力打造龙江数字经济新高地,形成了强大“雁阵效应”。未来,道里区将整合资源搭建“三大平台” 吸纳数字经济企业入驻。搭建企业吸附平台,以国信优易国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哈尔滨)创新创业基地为契机,吸引大批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入驻发展,推动哈尔滨成为全省乃至东北地区最大的数据产业集聚地;搭建产业承载平台。道里区谋划建设以聚焦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业“四新”为支撑的32个特色产业园,启动建设哈尔滨临空经济区、空港小镇和新榆开发区,为发展数字经济、承接跨境电子商务、临空物流、智能制造、保税加工、文化旅游和大健康产业等高端产业提供广阔发展空间;完善企业发展服务平台,道里区将出台兑现 “1+11”产业扶持政策,坚持“产业项目第一、投资者企业家至上”的理念,为入驻的企业领投、提供物理空间、为企业高管及高端人才提供免费公寓、安置子女入学,帮助企业理办理土地审批、注册登记等事宜,对入驻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让企业能够安心放心在道里发展。同时,以“汇智”促“聚力”,以“共识”谋“共赢”,构建数字经济发展“三方合作”机制。加快促进政企战略合作,着力引导行业协力合作,深入推动南北交流合作。为两地在数字经济领域实现产业对接、思想对接和行动对接创造条件,实现互利共赢。

最后,肖彬表示,福道必将在未来发展路上携手前行,再续“福道”相融新篇章,再创“滨鹏”合作新典范,走出一条区域协同、科技创新、人才交流、产业升级的合作共赢的新路,为拓展深哈合作领域打造“独特样本”,为加快建设“两部六区”发展战略注入强劲的新动能,为推动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道里力量!(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