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品重懿范、立德树人”师德大讲堂首场开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6 14:47:01
黑龙江大学“品重懿范、立德树人”师德大讲堂首场开讲

11月15日下午,黑龙江大学在音乐厅举办 “品重懿范、立德树人”师德大讲堂首场讲座。黑龙江大学国学院执行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关健英教授担任首场讲座主讲人。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王永清,全校近千名教师现场聆听了讲座。本场讲座由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蒋晶洁主持。

蒋晶洁副书记在主持中表示,当前,全国上下对师德师风建设高度关注,各级党政及教育主管部门对师德师风建设都提出明确要求,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为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方向,为高校教师为人、为师、为学提供了重要遵循。一直以来,黑龙江大学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此次开设“品重懿范、立德树人”师德大讲堂旨在引导全校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关健英教授以“大学之道,师德为先”为主题,从“尊师重教、提倡师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教师职业的道德内涵”“新时代的师德标准:‘四有好老师’”“重塑师德师风的思考”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她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从孔子的万世师表、韩愈《师说》中的言传身教强调了师风师德的重要性。她结合自己二十多年的从教经历,同大家分享自己在教师这个岗位上的感悟与思考,“教师这一职业,是最具塑造力的职业、最光辉幸福的职业、也是道德期望最高的职业”。她讲述了“四有好老师”的内涵,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能以新时代师德标准“四有好老师”为目标,提升对师德师风的进一步思考,并把对师德师风的思考转化为实际行动,在今后的从教中不断实践,不断体悟。她以“教育的首要问题,是培养什么人的问题”这一问题引发现场教师的思考,并指出教师职业的道德内涵,不仅仅是为学生答疑解惑,更要将教育聚焦到培养什么人这一首要问题上。

最后,关健英教授以“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作为此次“师德大讲堂”的结语,勉励学校广大教师贯彻落实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学校师德师风相关领域工作建设,为学校综合实力与办学实力的提升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黑龙江大学历时8个月深入调研,多方多次征求意见,制定了《黑龙江大学建立健全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方案》,详细规定了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的各个方面。“师德大讲堂”就是落实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具体举措之一,是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平台和抓手,下一步“师德大讲堂”还将围绕主题邀请校内外名师专家奉献精彩报告,不断创新讲述方式,努力打造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