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承办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启动工作会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2 14:43:30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承办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启动工作会召开

11月9日至11日,由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承办的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启动工作会在哈尔滨召开。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院长王志强出席了工作会,资源库项目建设组指导专家、来自全国的参建院校代表、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学院院工会主席、资源库项目负责人蒋双庆在会上致欢迎辞。

会议先后邀请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点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无锡林农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翼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资源库建设行业专家为与会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资源库建设项目组成员,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农机分院院长杜长征、学院财务处处长陈国鹏、农业装备教研室肖兴宇教授及项目组技术负责人王石,先后从项目建设情况、资金安排的使用、资源库建设流程和经验分享、技术标准和要求等方面做了汇报和交流。与会人员针对项目建设进行了专题研讨。

据了解,“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是教育部专项资金支持的“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中的一个专业建设项目。“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是教育部继“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和“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计划”后设立的又一项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的重大项目。该项目于2006年提出、2010年正式启动,至今已持续建设了88个专业资源库、10个民族文化传承创新子库,1个运行平台,初步形成了国家职业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和管理运行制度。“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由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与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持,由8所兄弟院校、16家行业企业和科研院所及1家出版社共同建设。2016年12月,项目顺利通过评审,成为2016年度确定的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项目。2018年9月通过复审,正式启动项目建设。

项目立项后,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将“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列入学院年度工作要点,项目建设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其它主持院校及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建设团队将围绕服务现代农业和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顺应“互联网+农业装备”发展趋势,面向农业装备应用技术相关专业领域,通过系统设计、合作开发、持续更新、共建共享的方式,努力将资源库建成全国一流、开放实用、“能学、辅教”的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和社会服务平台。以微课、微视频、在线虚拟仿真、在线测试等方式,为职业院校学生、教师、新型职业农民、企业从业人员以及社会学习者提供专业学习资源和服务,增强职业教育社会服务能力,为推进农业现代化、提高国家粮食产能、提升农业装备水平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