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奏响绿色产业交响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5 15:12:06

农民人均耕地30亩,一望无垠的黑土地,位于祖国东北边陲的黑河市,一直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和绿色食品主产区。然而农业大而不强、农产品特而不优的现状一直是这个市亟待破解的农业发展瓶颈。

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农业大市打造成农业强市?近两年,黑河市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核心,立足绿色生态优势,按照“规划先导、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在农业全领域、全链条实行标准化绿色生产。目前,这个已涌现出大批“率先吃螃蟹”的农民,他们正围绕“生产、加工、仓储、转化、销售”等农业环节,奏响了黑河绿色产业交响曲,在广阔的农村天地里演绎着一个个生动的创业致富故事。

黑河:奏响绿色产业交响曲
北安市宏维物产有限公司

多元发展 争做绿色农业标兵

逊克县农民侯保柱在2010年利用县里支持青年农民返乡创业的20万元小额贷款,带领11户村民开始创业,至2015年成立了逊克县丰禾现代农机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坚持“多元化发展,做强绿色农业产业”的理念,瞄准市场、瞄准农业科技发展前沿,使合作社整体实力不断壮大。2012年他们注册了“豆溢香”商标;2015年申报了绿色认证、有机认证;2017年注册了“丰禾豆溢香”商标。今年合作社更是将农业绿色发展全面铺开。目前,合作社实行了玉米、大豆、杂粮“三三”轮作制,推广应用了大豆垄三栽培、高产栽培技术集成、免耕播种等技术。建设了“互联网+农业”大豆有机种植示范基地660亩,安装物联网监控系统,实现了生产有记录、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踪。同时进一步扩大无公害、绿色农业种植面积,把品质最高的大豆使用绿色标识和有机标识入驻超市销售,高蛋白优质大豆将销售给海天酱油、上海仓丰公司等食品加工企业,今年9月初与海天酱油达成采购1万吨的大豆协议。2018年合作社经营土地3.9万亩,预计利润1600万元,固定资产逾4600万元。

合作社下一步将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条,建设肉牛养殖场,饲料加工厂、生态采摘园、垂钓池、农家乐等,逐步打造多元化的现代休闲农业新体系。

黑河:奏响绿色产业交响曲
北安市宏维物产有限公司全景

精深加工 打造杂粮产业巨头

2016年,嫩江李福生看到了黑河杂粮产业的资源优势,意识到杂粮深加工方面存在巨大商机,于是就迅速组建研发团队,很快研发出了创新性杂粮配方膳食,黑龙江十六膳食品有限公司因此便在这片肥沃的黑土地上应运而生了。他们先是建立起2000余亩的绿色基地,种植非转基因大豆、有机玉米、强筋小麦、绿色杂粮杂豆等作物;然后在产品研发上注重产品口味多样化、包装精美化、加工工业化、使用时尚化;在营销思路上打组合拳,以基础品质、主打理念、极致包装、爆品时尚为营销精髓,快速组建营销网络,目前“十六膳”已与北大荒、中国平安、工商银行、中石化等数百家大集团、企业、商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唯品会、京东、天猫、拼多多等近百家网络媒体达成合作,销售网络基本覆盖全国。现在已经推出米伴侣预熟多谷杂粮,俏佳人、谷多多、全家福预熟多谷杂粮粉,谷π咖啡杯及杂粮冲饮机器等20余款系列产品,公司今年已实现销售额1058万,利润200余万元。

依托仓储 建立绿色专用基地

郝立文现在是北安市宏维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董事长。 他贩了30年粮,然后开始琢磨流转土地,最多时流转土地98万亩。他把乡亲们手里零散的土地集中起来连片,进行科学种植,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渐渐悟出了朴素绿色种植好处。

2014年,他看准搞仓储是个既能带动农民销售粮食,又能保障和增加农民收入的有发展潜力项目。于是在优惠的招商政策吸引下,毅然到北安投资建设绿色农业仓储基地。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不到30个月,就建起了跨度80米,高度8.5米,长度约250米的国家标准仓储库19个,彻底解决了当地国有粮库库存不足的问题。今年,为了防范仓储不足风险,加快存粮转化和增值,他又主动寻找专用市场,先后与上海物通、锦州港签订了19万亩高粱、11万亩玉米订单种植协议,积极推进国家优质酒用粮食基地建设。今年仓储量将达50万吨,仓储效益预计4000万元。

黑河:奏响绿色产业交响曲
丰禾现代农机合作社厂房

转化增值 发展绿色规模养殖

孙吴县的吴德显,是鼎鼎有名的全国种粮大户。在种好地,多打粮的同时,他想能否让丰收的粮食“过腹增值”呢?之前,他通过普通方法养殖西门塔尔牛,效益不明显。2016年县里提出发展安格斯牛养殖,他就联合本村有养殖经验的农民一起,通过请专家、外地考查学习,坚定了种植养殖相结合、农牧互补发展思路。2016年5月,成立了丁子山养殖合作社。他们抓住孙吴县与省农科院“院县共建”的机会,运用先进技术发展种群。每年合作社出资20万元,借助专家的技术增加了养殖的科技含量。专家在肉牛的繁育改良、胚胎移植、肉牛集中育肥、乃至胚胎移植等各个方面都给予全程的技术服务和指导。合作社的基础母牛繁殖率由原来的85%提高到90%以上,犊牛的成活率由80%提高到了98%以上。

在省农科院帮助和指导下,实施了和牛冻配改良和胚胎移植工程,实现了畜牧养殖提质增效,向高端养殖业发展的跨越。合作社将生产的畜产品全部加工成“德显”牌绿色有机食品,保证了产品质量,同时利用“互联网+畜牧”可追溯体系,提高了产品质量可信度。2017年,被评为部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合作社现存栏安格斯牛1425头、西门达尔牛850头、和牛58头、重挽马190匹,今年畜牧业增加值将达380万元。今后丁子山养殖合作社将逐步构建粮经饲统筹、农牧结合、种养加销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如今黑河广袤的田野上在典型引路下,“绿色、有机”种植之风劲吹,“黑河大豆”、“孙吴大果沙棘”、“嫩江硬红春小麦”、“孙吴汉麻”等“黑河功能性食品”品牌正向全国叫响。

(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