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地区西林吉林业局库宝河森林资源管护区多措并举 实现“不砍树也能致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31 17:25:48

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西林吉林业局库宝河森林资源管护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做好管护区经济乘法文章,扩大“政策×资金”效果,使管护区经济经济成为林业职工增收致富新的增长点,实现了“不砍树也能致富”的发展目标。

木材商业性采伐停止后,西林吉林业局库宝河森林资源管护区积极响应地委、行署的号召,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大力发展管护区经济。先后成立了种养殖合作社、建造了食用菌大棚和生物颗粒厂。发展初期,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人员,食用菌产量低,质量差,看不到经济效益。为解决这一发展瓶颈,库宝河管护区党政领导班子鼓励职工主动学习,并多次邀请专业的技术人员到食用菌养殖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并通过讲座的形式对职工进行培训。经过两年的探索和实践,特别是今年引进了市场价值更高的白玉木耳,使养殖的食用菌实现产量和质量上的大飞跃。

据统计,2017年养殖蛋鸡和森林猪两项净盈利达16万元,2018年养殖挂袋木耳6万袋,产出质量上层的黑木耳干品2650斤,白玉木耳干品400斤,仅木耳一项就实现盈利28000元。家禽养殖现已初具规模,截止十月份盈利近13万元,预计今年可实现职工人均增收1.5万元,职工收入再创新高。

(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