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黑恶获奖励 5人分得18万奖金 哈尔滨市召开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举报奖励兑现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9 17:35:37
分享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哈尔滨市通过向社会公布举报信箱、电话、邮箱及社会面宣传等方式,鼓励和引导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线索,引导教育群众拿起法律武器,勇于检举揭发,踊跃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黑恶势力没有生存的土壤。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踊跃举报,从中发现并打掉了一批黑恶犯罪集团。10月19日,哈尔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新闻发布会,按照《哈尔滨市黑恶犯罪及“保护伞”线索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对香坊区王某某、依兰县马某某,道外区杨某、张某某和呼兰区李某某等5起涉黑涉恶案件的5名举报人集中兑现奖励,共颁发奖金18万元,每名举报人获得奖金3至4万元,成为我市扫黑除恶首批获奖励人员。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党委领导、政法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牢固树立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原则,精心组织、综合施策、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战果,依法严惩了一批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实施“校园贷”、“套路贷”等黑恶势力犯罪集团,以及垄断冰雪娱乐、开锁、客运、液化气罐配送等行业领域的行霸市霸,欺压百姓、横行乡里的村霸乡霸,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集团3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56人,破获案件385起,批捕311人,移送起诉301人,提起公诉163人,审判20人,收缴枪支2支,子弹156发,涉案金额近亿元,冻结扣押涉案财物3000余万元。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我市将持续加大对各黑恶势力的依法打击力度,聚焦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排查核查,绝不放过任何一条有价值线索,强力扫黑、铁腕惩恶,重锤打伞,彰显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强决心。进一步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身边的黑恶问题,对举报黑恶犯罪及保护伞线索,一经查证属实,视情最高奖励人民币8万元。同时,严格实行举报保护措施,对举报内容和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违法犯罪,坚决依法从严惩处,坚决打赢这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香坊王某某涉黑案件情况:

2018年5月30日,哈尔滨市扫黑办接到群众举报:在哈尔滨市哈阿高速入城口长江路华南城附近,有一个以“社会自由人”王某某为首的以社会闲杂人员张某、季某等人为骨干组成的多年以保超载货物运输车辆为名收取保护费的犯罪团伙在活动,他们对过往的超载货车强行堵截,并威胁恐吓打砸车辆,逼迫大车司机参与保车交钱,严重侵害和影响了广大个体运输户的经济利益。

接此线索后,市扫黑办立即责成香坊分局扫黑专班成立了专案组开展线索核查,经初查于2018年6月10日将此案立为大货车司机张某被敲诈勒索案开展侦查取证工作。经侦查,快速摸清了该涉黑团伙的组织框架、经济脉络、人员结构及犯罪手段等情况,很快确定了该团伙是以王某某为组织指挥者,十余人为积极参加者组成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他们从2009年开始用各种手段敲诈恐吓从高速口驶入哈尔滨市区的超载大货车司机,逼迫他们参加保车,护送他们在市区主要街路行驶通过,收取保车费每次200元或者包年5000元-3万元不等,几年来组织者王某某的两张银行卡流水进账就多达1300余万元。

2018年7月23日夜间,公安机关开展收网行动,在全市多个地点同时进行抓捕,缴获跟踪、堵截超载大货车、尾随交警出勤、在各交警队门口望风的涉案车辆7台,砍刀2把、对讲机20余部及涉案银行卡10余张,该团伙的主犯王某某等全部落网。

现王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已经抓获17人,将于近期进行公开审判。(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