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交响乐团助阵2018龙岗水上音乐节

来源:深圳侨报
2018-10-19 14:50:43
分享

哈尔滨交响乐团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生合唱团

哈尔滨交响乐团助阵2018龙岗水上音乐节

  港中大(深圳)学生合唱团与教职员合唱团

置身如诗如画的水上舞台,静静聆听优美的交响乐曲,用一场高雅音乐盛宴跟自己的心灵来场对话,也给自己的心灵放个假。10月19日至20日,2018龙岗第四届水上音乐节将如期而至。

作为龙岗文化中心的特色品牌活动,龙岗水上音乐节已成功举办三届,它将户外水上舞台作为高雅音乐演奏场所,搭建了一个“自然”与“高雅”融合,“民族音乐”与“世界古典”齐响的平台。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中国·贵州侗族大歌艺术团、广州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等众多国内知名乐团先后登上龙岗水上音乐节舞台,为广大听众奉献出一场场音乐的饕餮盛宴。

今年的水上音乐节又将带来怎样的惊喜呢?作为中国“音乐之城”哈尔滨的靓丽名片、拥有百年历史的哈尔滨交响乐团将作为“重磅”嘉宾登台献演,倾情演绎《节日序曲》、《爵士圆舞曲》、《蝙蝠序曲》、《当我遇见你》、《天鹅湖》组曲、《泰坦尼克号》等古典浪漫音乐及奥斯卡之夜经典电影音乐。

1908年4月,俄国外阿穆尔铁道兵旅团管弦乐团在哈尔滨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拉开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场交响乐音乐会的序幕。这支乐团后被改编为中国第一支交响乐团——中东铁路俱乐部交响乐团,这支当时以俄罗斯侨民为主组成的乐团,即是哈尔滨交响乐团的前身。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乐团一度被外界称为远东第一交响乐团,后被人称为“老哈响”。

2017年,哈尔滨交响乐团这支百年乐团再次凤凰涅槃,华丽转身,着眼于打造“国内一流,亚洲上游,国际知名”的优秀乐团,开启了国际乐团职业化的运作模式,与数十名国内外优秀演奏员成功牵手,为乐团注入新鲜血液。

除了哈尔滨交响乐团,今年的水上音乐节还邀请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生合唱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生合唱团&教职员合唱团、深圳市龙岗区新亚洲学校民乐团登台表演,既有俄罗斯风情的演出,也有东方民族特色的民乐演奏,搭建了专业乐团与学生乐团之间的交流互动平台,让市民朋友在家门口即能免费享受到这一场大自然与高雅艺术融合的公益室外音乐节,还将为龙岗打造“文化高地”增添色彩。

尼采说:“没有音乐,生命是没有价值的,而交响乐是音乐中的音乐,是音乐中神圣的殿堂,而且它具有博大的、高远的、深厚的精神境界。”还在等什么?一起来共赴这场交响音乐盛宴,在音乐的世界里享受美好生活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