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南航黑龙江分公司伴随改革开放砥砺奋进的四十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5 13:39:59
分享

2018年10月12日,南航黑龙江分公司顺利实现安全飞行四十周年,截至目前,南航黑龙江分公司累计安全飞行105.4万小时、46万余架次,运送旅客4000万余人次,未发生运输飞行事故和空防安全事故。

南航黑龙江分公司是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分公司,是黑龙江最大的基地航空公司。现执管21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经营国内及国际(地区)航线50余条,形成了以哈尔滨为中心,辐射全国主要城市,并连通台北、日本东京、大阪、新泻,韩国首尔、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牡丹江至韩国首尔的航线网络布局。

伴随改革开放在黑土地上启航飞翔。1978年9月,黑龙江分公司的前身民航第25飞行大队宣告成立,自那时起,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步伐,黑龙江分公司经历了一条在曲折发展中不断壮大的前进道路。40年来,企业在体制上经历了军队建制、政企合一、政企分开以及企业现代化的不断变革;在管理上实现了从军事化管理到企业化管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不断转变;在生产经营上完成了由通航到通航与民航合一,再到专业民航运输的多次调整;在执管机型上经历了由运-5专业飞机到米-8、贝尔、里-2、运-11、安-24、运-7等小型飞机,到MD82、MD90型飞机,再到现在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在生产规模上,由2条航线,通航876公里,到今天50余条航线,年运输总周转量约5.76亿吨公里,年销售实现收入近32亿元。

这方沃土孕育着不忘初心的队伍。哈尔滨地处东北,黑龙江分公司40年来面对自然条件比较恶劣、设施设备比较简陋等不同阶段的情况,始终将安全放在首位,将建设一支合格、过硬的专业化队伍作为夯实安全的前提和基础。企业在安全工作上,不但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要求上严格明确、管理上科学规范、措施上得当有力,更是在员工队伍中牢固树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安全思想,用黑土地孕育的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闯关东精神,不断凝心聚力,提升广大干部员工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和能力,不断扩大专业化队伍。通过多年的实践积累,已经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各类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健全,在安全管理由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目前拥有飞行员207人,乘务员497人,空保 99人。其中教员49人,机长 58人,副驾驶100人,机务拥有持各类维修执照人员221人。40年来,黑龙江分公司飞行员先后268人次获民航局颁发的功勋、金质、银质和铜质奖章,完全满足企业发展运行的需要。

用行动回报社会,用实践检验成果。40年来,南航黑龙江分公司扎根龙江,建设龙江,为黑龙江省民航事业发展不断努力着。由于飞行队伍实力强,技术能力好,应对省内雨雪等特殊天气经验足,分公司多次担任省内机场开航前的验证飞行,有力促进了省内民航产业的发展和升级。此外,企业还坚持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己任,先后多次完成党和国家交予的重要任务。1987年,分公司在扑灭大兴安岭火灾任务中,克服困难,连续作战,圆满地完成了飞行任务,受到国务院及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飞行员孔祥瑜同志表现出色,被誉为“火中凤凰”,作为全国救灾汇报团成员受到了中央首长的接见。2008年,在抗震救灾战斗中,公司保证抗震救灾飞行20余架次,运送救灾人员1500余人次,救灾物资700余吨,较好地完成了俄M-26救援直升机领航飞行任务,受到了民航局、黑龙江省政府及南航的表彰,李志学同志被国资委和民航局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1年日本地震张迪机组顺利完成接侨任务等等,每一次任务黑龙江分公司都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用安全平稳的飞行向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坚定发展信心,实现民航强国梦。40年的安全飞行记录是南航黑龙江分公司几代人奋斗、拼搏的结晶,作为我省民航业的代表,在见证着黑龙江民航创业历史与征程的同时,也为企业实现民航强国梦打下了基础,创造了条件。未来,南航黑龙江分公司将继续扎根黑土地,与哈尔滨机场枢纽规划进行战略协同,积极参与哈尔滨国际枢纽建设,继续投入新运力,成为枢纽发展主力军,实现南航与哈尔滨枢纽的共同发展,将哈尔滨机场打造成辐射东北亚的南航次级枢纽,实现企业与本地经济共同发展。(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