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哈尔滨交响乐团成立110周年中俄艺术家联袂演出大型交响音乐会《贝多芬第九合唱交响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08 10:27:46
分享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哈尔滨交响乐团成立110周年,10月8日19时,哈尔滨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汤沐海先生执棒哈响在哈尔滨音乐厅将隆重上演中俄文化合作联袂演出大型交响音乐会《贝多芬第九合唱交响曲》。由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音乐厅交响合唱团、哈尔滨音乐厅合唱团、市财政合唱团、哈工大教授合唱团组成多达260余人的庞大阵容将共同献唱《欢乐颂》,这也将是哈尔滨交响乐团成立110周年来首次完整演绎贝多芬第九合唱交响曲。

《d小调第九交响曲》(Beethoven Symphony No.9 in d minor),又称《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是德国作曲家路德维希·凡·贝多芬在1819至1824年间创作的一部大型四乐章交响曲。因其第四乐章加入了大型合唱,故后人称之为“合唱交响曲”。合唱部分是以德国著名诗人席勒的《欢乐颂》为歌词而谱曲的,后来成为该作品中最为著名的主题。这部交响曲被公认为贝多芬在交响乐领域的最高成就,是其音乐创作生涯的最高峰和总结。 本场音乐会也是哈响成立110周年来首次完整演绎《贝多芬第九合唱交响曲》,标志着哈响演奏水准的新高度。

1908年4月,俄国外阿穆尔铁道兵旅团管弦乐团在哈尔滨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拉开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场交响乐音乐会的序幕。这支乐团后被改编为中国第一支交响乐团——中东铁路俱乐部交响乐团,这支当时以俄罗斯侨民为主组成的乐团,是哈尔滨交响乐团的前身。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乐团一度被外界称为远东第一交响乐团,后被人称为“老哈响”。

哈尔滨交响乐团作为中国哈尔滨这座“音乐之城”的一张靓丽名片,先后与德国柏林交响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俄罗斯斯维特兰诺夫国立模范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等中外多支交响乐团联袂演出。李德伦、黄飞立、郑小瑛、汤沐海、祖宾·梅塔、安纳托利·列文、阿列克谢·波格拉德等诸多中外著名指挥家曾登台执棒该乐团,为广大听众奉献出一场场音乐的饕餮盛宴。

哈尔滨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国际华人指挥大师汤沐海,是唯一获得格莱美奖的华人指挥家。三十年前应卡拉扬之邀指挥柏林爱乐,从世界交响乐的巅峰开始了他的国际指挥生涯。2015年七月他在意大利米兰斯卡拉歌剧院指挥新版制作的罗西尼歌剧《奥塞罗》,连续演出七场,成为自米兰斯卡拉歌剧院建院237年以来首位在此亮相指挥歌剧的中国指挥家。2017年3月,国际著名指挥大师汤沐海先生出任哈尔滨交响乐团艺术总监,为乐团今后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参加本次演出的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音乐厅交响合唱团,是2008年为了与乌拉尔模范爱乐乐团演出康塔塔清唱剧体材作品由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音乐厅成立了交响合唱团。交响合唱团的首任艺术指导是维拉·达维多娃,俄罗斯功勋艺术活动家安德烈·彼得连科现担任艺术指导。

《贝多芬第九合唱交响曲》第四乐章领唱俄罗斯歌唱家叶戈尔 ·谢缅科夫(男高音)、克拉夫季娅·巴什吉尔采娃(女高音)、阿列克谢·弗罗洛夫(男低音)和玛利亚·舒克琳娜(女中音),在演出上半场将由哈尔滨交响乐团伴奏分别演唱歌剧咏叹调等。(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