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服务基础教育发展 黑河学院顶岗实习支教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01 22:03:59
分享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服务基础教育发展 黑河学院顶岗实习支教工作成效显著

2008年以来,黑河学院认真开展师范生顶岗实习支教工作,积极推动教师教育改革、强化师范生实践教学、提高教师培养质量、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十年间,共选派22批累计1951名优秀师范学生,深入全市七个县(市、区)和部分农场的87所农村中小学校开展顶岗实习支教工作,为优化农村学校教师资源配置,提高农村学校教育质量、推进城乡基础教育协调均衡发展、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更新观念,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针对师范教育中,师范性不突出、实践性不强的情况,黑河学院积极开展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活动,认真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人才”两个问题,并进行了多项课题研究。其中,徐卫教授主持的《农村“教学做合一”教育实验创建与推广》被确立为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研究项目,获美国福特10万元资金资助,它从教育理论上将实践能力的培养摆在了教育的重要位置。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服务基础教育发展 黑河学院顶岗实习支教工作成效显著

严格选拔,加强培训。为了保证参加支教学生的素质和水平,黑河学院采取了较为严格的选拔程序,并对支教学生报名的基本条件做了详细规定,确保品学兼优的师范生参加实习支教工作。学院还十分重视对顶岗实习支教学生的培训工作,为此制订科学、细致的培训计划,聘请各专业教法教师、优秀中小学一线教师、学科教研员等对参加顶岗实习支教的学生进行岗前相关技能培训和考核,只有通过考核的学生才能被派向顶岗支教岗位,保证了顶岗实习支教工作的质量。

推普下乡,规范汉字。作为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在为农村中小学带去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的同时,学校还要求学生带头说普通话,积极开展“推普下乡”活动,将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工作向农村地区拓展延伸。在农村中小学实行普通话“单语制”,使普通话真正成为校园语言。学生通过开展朗诵会、演讲会、普通话教学观摩、墙报、板报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了广大农村中小学师生的普通话认知水平。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服务基础教育发展 黑河学院顶岗实习支教工作成效显著

开拓创新,留学生支教。在开展顶岗实习支教工作中,黑河学院注重发挥地缘优势、专业优势,曾于2010年至2012年,选派外教、高年级俄罗斯留学生30余人先后到爱辉区幸福中学、黑河市第四中学以及黑河市第五中学参加顶岗实习支教工作,主要参与俄语语音和情境会话的教学实践。留学生与受援学校一起探讨教学模式改革,与学生开展联谊活动,提高俄语学生学习外语的兴趣,增进了学校间的友谊,受到学校师生的欢迎。

院乡共建,服务农村。为进一步推进新农村文化建设进程,学校以顶岗支教工作为纽带,加强了与农村文化共建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了农村文化大院的内涵。学校积极支持孙吴沿江乡“军民携手共建美好家园”文化大院活动,支教学生在活动中担任文化骨干,深受当地军民的喜爱和好评;农闲期间,学校还与孙吴县沿江满族达斡尔族乡哈达彦村进行了联合汇演,丰富了农村业余文化生活,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欢迎;学校还与爱辉区张地营子乡政府积极探求共建方式,在全国高校中首创了以“共建农村文化基地、学院社会实践基地与艺术教育实践基地”为主要内容的院乡共建农村文化基地,通过赠送钢琴、帮助乡镇文化大院在艺术指导、演职人员能力培训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在农村艺术题材挖掘、农村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合作。同时,农村文化大院的深厚乡土气息、良好的群众文化基础也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优良的实习场所,为广大师生展示才华提供了全方位的广阔平台。(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