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圆满完成“一带一路”15国学员培训任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7 15:57:17
分享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圆满完成“一带一路”15国学员培训任务
实训参观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圆满完成“一带一路”15国学员培训任务
侯彦明教授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圆满完成“一带一路”15国学员培训任务
黄灿灿教授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圆满完成“一带一路”15国学员培训任务
邢丽副教授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圆满完成“一带一路”15国学员培训任务
讲座现场

9月8日—18日期间,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圆满完成“2018年蒙古跨境电子商务研修班”和“2018年发展中国家商业数据收集整理与分析研修班”为期四天的培训任务。来自埃塞俄比亚、纳米比亚、加纳、博茨瓦纳、多米尼加、阿曼、蒙古、阿塞拜疆、苏丹、厄立特里亚、马耳他、汤加、巴拿马、乌兹别克斯坦和巴基斯坦等15个国家的63名外国学员参加了培训。

高水平的教学安排 满足学员学习需求

本次培训是“2018年度一带一路国家商务数据培训项目”的一部分,为确保培训顺利进行,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成立了专门的培训领导小组,做到专人负责,精心组织,妥善安排。学院充分发挥相关专业优势,精心组织培训的各个环节。在培训中,经济管理分院院长侯彦明教授作了题为“建设和共享‘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专题讲座,经济管理分院副院长黄灿灿教授作了题为“丝路联通梦想,电商引领跨越——跨境电子商务运营模式分析”专题讲座,信息分院邢丽副教授作了题为“互联网大数据的挖掘与应用”专题讲座,专业扎实、内容丰富的讲座得到外国学员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互动的教学方式 激发学员学习兴趣

为达到目标培训效果,课堂上培训教师与学员间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例如,当邢丽老师讲到“大数据的挖掘”问题时,教师引导学员思考,有的外国学员马上提出针对化妆品行业如何提高对大数据的挖掘能力?当讲到数据仓库问题时,有学员马上深入追问如何建数据仓库?建立的时间及费用又是多少?外国学员们非常擅长深入思考,在课堂上还一起和老师延伸讨论到大数据的弊端问题,共同思考,共同总结,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钻研精神令人赞赏。此外,外国学员们还非常喜欢视频案例分析和实践动手环节,在讲到“HADOOP数据平台”时,学员们表现得十分兴奋,纷纷用手机对视频进行拍摄,在实践动手操作中更是严谨认真、十分专注。

培训架起沟通桥梁 双方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培训,来访的15国外国学员和学院教师都得到了很大的收获。一方面,外国学员们在这里接触和学习到了中国当前在电子商务、商业数据等领域的最新知识,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对其未来回国发展本国电子商务能够起到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得到了一次良好的对外培训锻炼机会,通过在培训前认真备课,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对外国学员进行针对性的课程设计,教师们的知识体系也更加丰富和完善。在培训过程中,专业教师与外国学员互相学习、共同思考,拓宽了思路,积累了对外培训和交流的经验。学院英语专业和有留学经历的老师全程为外国学员进行翻译、引导和讲解工作,许冰、李娜、高慧老师在几场讲座中分别进行英文同声翻译,各位老师出色地完成了工作,更是为我院今后更好地开展对外培训工作完成了队伍建设的准备。

以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为目标 提升学院国际化水平

国际化水平和对外服务能力是衡量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一项重要指标,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针对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目标,积极开展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工作,高质量地完成了本次国际交流与服务任务,提升了学院的国际影响力,也为国家的“一带一路”发展作出了一份贡献。在圆满完成培训工作的同时,进行培训的老师也进行了进一步的思考,他们表示在对外培训中,除了要专业功底扎实,还需要不断提高英语水平,尤其是提高口语表达能力,这将能够促进与外国学员的更进一步交流,有利于提高培训效果,这也成为对全院教师今后工作的一个有益建议,希望全院教师通过个人综合能力的不断提高共同为学院提升国际化水平作出贡献。(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