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举行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逊克)现场会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3 20:09:33
分享

金秋沃野,大豆摇铃,稻菽飘香,黑河广袤大地到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9月22日-23日,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歌颂绿色农业、同庆五谷丰登”为主题的黑河市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现场会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逊克县隆重举行,总结黑河市全域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的阶段性成果和农业合作社发展传统特色加工的成功经验,完善示范区创建体制机制,加快构建绿色产加销生产经营体系,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通过宣传展示农耕文化和现代农业成果,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

黑河市举行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逊克)现场会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关锁胜 摄

市领导秦恩亭、姚志波、张崇义、庞晓东、杜久武、丁兆禄、白树生;市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各县(市、区)委书记、政府分管同志,五大连池管委会书记和分管主任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试点乡(镇、场)负责同志以及合作社、农产品经销商、加工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22日,与会同志来到位于逊克县奇克镇高滩村的中俄农业科技合作园绿色水稻种植示范区,了解示范区绿色有机农作物种植、生物质炭基肥使用情况,稻穗压弯了腰,大家笑开了颜。“丰收了!开镰了!”在随后举行的“开镰庆丰收”仪式上,十台水稻收割机一字排开,稻田里顿时沸腾起来,忙碌起来……

黑河市举行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逊克)现场会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现代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在奇克镇常胜村丰盈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大马力拖拉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玉米籽粒收获机、联合整地机、播种机、搂草机、打捆机让人目不暇接,大家纷纷拿出照相机、手机进行拍摄。奇克丰盈面粉加工厂出产的石磨面粉受到了与会同志的青睐,大家参观石磨面粉的生产车间,品尝用石磨面粉制作的面食制品,秦恩亭书记饶有兴趣地当起了现场解说员:“农业绿色发展,种的好了,但如何能卖的好,农产品加工是关键。种出的小麦,每斤一块多,磨出的面粉,一斤能卖六块多,大家算算账,一定会有启示的。”

黑河市举行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逊克)现场会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奇克镇靠山村高标准绿色大豆种植示范区,明星农机专业合作社采取绿色大豆标准化种植,大豆荚荚饱满、亩产可观;聚鑫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秸秆生物质综合循环利用项目,促使秸秆离田,实现炭化还田,改良了土壤,提高了地力;车陆乡车陆村占华水稻合作社稻米加工厂,今年种植的绿色水稻全部取得绿色产品标识认证,同时注册了车陆寒稻大米商标,产品通过南京、上海、北京等实体店和北纬49度、大米网等优质平台远销全国各地。一个个参观考察现场,让大家学到经验,受到启发。与会同志来到逊克电商产业园,听取了产业园相关工作介绍,参观了产业园内的北纬四十九度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丰泰电子商务平台、创客空间微雕工作室等处。

黑河市举行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逊克)现场会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走出考察现场,走进会议礼堂。与会同志来到逊克县党政综合楼礼堂,听取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副站长高尚宾,围绕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所作的题为《大力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推进生态优势变成金山银山》的专题讲座。

随后召开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汇报研讨会上,市委书记秦恩亭发表讲话,市委副书记姚志波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黑河市举行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逊克)现场会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秦恩亭指出,全域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是市委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加快黑河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加快农民增收步伐的有效途径。总体看,各地各部门初步形成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农业绿色发展的共识基本达成;初步建立了绿色种养技术体系,农业绿色发展的品质得到有效保障;初步建成了绿色有机功能性农产品基地,农业绿色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初步打造了一批绿色有机功能性品牌,农业绿色发展的影响力不断攀升;初步延长了农头工尾、粮头食尾产业链,农业绿色发展的价值链得到提升;初步健全了绿色发展服务体系,农业绿色发展的支撑更加牢固,在方向和思路上是清晰的,具体措施和抓法上是有力的,取得的成效也是历史性开创性的。

围绕做好当前和明年工作,秦恩亭强调,坚决打好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主动仗,抢前抓早谋划好明年各项工作。要超前划定推广规模,精心谋划明年春耕,抓实农民技术培训。要抓好绿色农产品营销,全力打造全市统一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注重品牌塑造,主动寻找市场,拓宽销售渠道。要抓好绿色农产品深加工,把绿色发展示范区的优质物产转化为高品质产品。继续以优质农产品精深加工为工业发展的优先方向,以“两头两尾”为抓手,扶持壮大农业龙头企业;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精选初加工,以种、养、加、销一体化发展为方向,实现绿色农产品加工遍地开花。要抓好政策性资金争取,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方式,为创建农业绿色发展区提供有力资金保障。要抓好全过程质量监管工作,把好技术指导关、全程监管关、质量认证关,确保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真抓实干,为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加快黑河乡村振兴、实现兴边富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逊克县、北安市、嫩江县、五大连池市、爱辉区、孙吴县先后作了研讨发言;北安市宏维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黑龙江十六膳食品有限公司、五大连池市青山现代农机合作社、黑河市日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逊克县丰禾现代农机合作社、孙吴县丁子山绿色农牧养殖基地专业合作社作了典型发言。

黑河市举行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逊克)现场会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农民丰收节,是农民的节日,丰收的节日。23日秋分这一天,逊克县的大街小巷,红彤彤的大红灯笼高高悬挂,五彩缤纷的彩旗随风飘扬。逊克江畔广场上的民族民俗文化作品展区,来自各县(市、区)的农民书画、摄影、剪纸等优秀作品千余幅,满满的乡土气息,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的新气象;特色农产品展区,各地拿出最具代表性拳头产品,各种精包、简装农副产品一应俱全,展示着丰收的成果,品尝着丰收的果实,分享着丰收的喜悦;黑河市农业产加销大王评选活动评选异常火爆,经过激烈角逐,评选出种植养殖业生产、农业“三减”技术应用、农产品加工、农产品营销大王。

大型开场歌舞《母亲是中华》拉开了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黑河主会场颁奖文艺演出的帷幕,各县(市、区)精心编排的节目轮番上阵,整场演出以庆丰收为主线,全面展示了农村新风貌、农业新成果、农民新形象。本次活动通过“赛、演、展、赏、乐、娱、游”等形式,全面展示黑河农村新风貌、农业绿色发展新成果、农民新形象,让农民深切感受到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