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十六届)中国有色金属矿业发展论坛在黑河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0 08:46:29
分享

2018年(第十六届)中国有色金属矿业发展论坛在黑河举行
王洋(摄)

8月9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黑河市人民政府协办的2018年(第十六届)中国有色金属矿业发展论坛在黑河举行。论坛主题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新发展理念,加强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矿业转型和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创新资源集约和循环利用的产业发展新模式。来自全国各地的有色金属矿业行业的生产企业、科研院、投融资机构和贸易单位的20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参加论坛。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司长余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黑河市政府副市长彭海涛、黑龙江多宝山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赖桂华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有色金属技术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如海主持开幕式并宣布论坛开幕。

余薇指出,近年来,中国有色金属矿业行业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保持了行业持续快速发展。本届论坛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新发展理念,加强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矿业转型和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创新资源集约和循环利用的产业发展新模式为主题,反映了时代要求和发展趋势,对推动中国有色金属矿业智能升级、绿色改造,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希望大家利用好这次论坛平台,分享经验、凝聚共识、扩大合作,共同为我国有色金属矿山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尚福山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未来若干年中国经济的核心关键词。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有色金属矿业发展新模式是我们共同的愿景与责任,希望大家能够把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把科技创新作为突破行业短板的重中之重,坚持绿色发展,突出风险防控,深化交流合作,共同促进有色金属矿业的融合、协调、互动与可持续发展。

彭海涛表示,要认真吸收论坛成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矿产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努力提高矿产资源集约和综合利用水平。同时,还诚挚地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常来黑河指导交流、休闲度假,真诚欢迎各位企业家来黑河投资兴业,黑河市将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实现携手发展、合作共赢。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大会开幕式后,举行了会议报告。与会专家围绕关于我国金属矿产资源开采思考、中国矿企海外开发经验与建议、中国有色金属矿山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生态文明与绿色矿山建设、东北亚地区有色金属矿业资源开发前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铜资源开发对中国需求的支撑、有色金属矿山的智能化数字化建设路径、有色金属矿业市场趋势展望、矿业公司环保风险与法律管控、多宝山铜矿未来发展思路及战略定位等方面主题内容,提出了有色金属矿业行业发展的新观点、新思路、新建议;黑河市国土资源局、嫩江县政府介绍了黑河市矿产资源情况、嫩江县矿产资源及产业规划思路。同时,与会专家还将深入到紫金矿业集团黑龙江多宝山铜矿进行参观学习,实地感受黑河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矿业发展前景。

(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