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秸秆还田面积达到1亿亩

作者:黄春英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8-07-30 15:35:37
分享

原标题:全省秸秆还田面积达到1亿亩

记者从日前在佳木斯市召开的全省玉米秸秆还田免耕播种技术研讨会上获悉,秸秆还田免耕播种技术在全省得到良好推广应用。近3年来,省农委组织全省农机技术推广部门,先后在全省29个县进行了秸秆还田试验示范,累计试验示范面积超过9万亩。截至2017年底,全省秸秆还田面积达到1亿亩,其中玉米秸秆还田2400多万亩,水稻秸秆还田2500多万亩,大豆秸秆还田3000多万亩。

秸秆还田免耕播种技术模式是改变传统耕作方式的一次创新、一场变革。这种技术模式可以减少土壤风蚀、水蚀,增强耕地保水、保土、保肥和抗旱能力,提升耕地质量和耕作效益,对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和绿色高质量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全省免耕播种机保有量约为7000台,免耕播种作业能力在700万亩左右。并通过试验测试,归纳总结出我省的三种秸秆还田耕作模式:秸秆翻埋耕种模式、秸秆覆盖耕种模式和秸秆松耙碎混耕种模式。

据悉,下一步,我省将完善相关补助政策;加强农机、农艺配套研究,突出秸秆机械化还田与主要农作物栽培技术的融合,通过技术模式的推广提升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水平;以新型农业服务组织为载体,积极开展整乡、整村、全程代耕等多种形式的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服务,促进秸秆机械化还田的稳定发展。(记者黄春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