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寿:80名民兵练好“水上功”备战抗洪救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0 14:44:00
分享

延寿:80名民兵练好“水上功”备战抗洪救灾

延寿:80名民兵练好“水上功”备战抗洪救灾

延寿:80名民兵练好“水上功”备战抗洪救灾

冲锋舟翘机航行、360度大回旋、蛇形航行……7月19日,延寿县民兵抗洪救灾应急演练在该县关门山水库举行,来自全县9个乡镇的80名基干民兵参加演练,相关业务部门领导及当地居民群众1000余人在现场进行了观摩。

据了解,为深入践行强军目标要求,扎实做好防汛抗洪准备,延寿县人武部、县水务局着眼形势任务和建设需求,联合组织开展了这次民兵抗洪抢险演练活动,旨在培养抗洪抢险骨干人才,强化应急行动准备,确保一声令下能够有效遂行使命任务。

演练活动中,现场模拟延寿地区连续强降暴雨,境内主要河流水库水位暴涨,部分地区发生山洪、泥石流等险情,关门山水库长期高水位浸泡,存在管涌、渗漏的危险,对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延寿县人武部按照县防指命令,立即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组织县民兵抗洪抢险应急分队迅速向任务地域机动。先后出色完成了冲锋舟卸载、橡皮艇组装、水上险情探查、搜救落水人员、克服管涌、抢筑子堤、排除渗漏、水上分列式等8个课目的训练及演示,民兵们娴熟的操舟技能、快速的反应能力赢得阵阵掌声。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民兵队员们驾驶的2艘冲锋舟及4艘皮艇拉开安全距离,依次以蛇形的前进方式,迅速穿越水道上设立的浮标桩。为了躲避“洪流”中出现的障碍物,2艘冲锋舟还翘机航行,跃过障碍,并迅速抢滩救人。同时,各舟艇开启“切换”模式,在湖面上变换自如。

延寿县人武部副部长仇耐勇介绍,此次集训演练极大地提高了民兵抗洪抢险专业应急分队遂行任务的能力,发挥了不怕累死不怕累的精神,彰显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军人本色。特别是在集训期间,境内河流蚂蜒河长发村吕和屯段2处堤坝出现险情,民兵分队紧急出动,从训练场到主战场,仅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共筑垒土袋2000余个、克服管涌1处,对一低洼堤坝加高近1.5米,确保当晚洪峰安全过境,圆满完成了抗洪抢险任务,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