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未来一周有暴雨 气象局提醒公众注意防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9 14:05:08
分享

今年入汛以来,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降水量比历史同期多,部分地区多5成~1倍以上,黑龙江上游等五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洪水。黑龙江省气象局呼吁媒体和公众关注短时临近预报和根据最新观察实时调整的订正预报,以便及时、准确、完整地获得气象信息及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保证生命财产安全。

7月18日,黑龙江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黑龙江省气象局局长杨卫东、黑龙江省水文局副局长杨广云等领导和专家就黑龙江省未来两天将迎来一次强降雨等相关情况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杨卫东说:“黑龙江未来一周降雨日数、降雨量多;局部地区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8-20日,黑龙江省内大部地区有一次强降水过程。黑河南部、伊春、齐齐哈尔北部、绥化、大庆、哈尔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北部累计降水量为25-50毫米,其中黑河南部、齐齐哈尔北部、伊春南部、绥化大部、哈尔滨大部地区为50-80毫米,达到暴雨级别。21-22日,黑龙江省小雨,其中西北部中雨。23日,北部和东部阵雨或雷阵雨。24日,黑龙江全省阵雨或雷阵雨。

由于本次降水过程与上一次相比,在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存在降水重合区域。专家特别提醒当地公众要注意收听气象预报预警,谨防因持续性降水带来的内涝、积涝等次生灾害。

据水文方面专家介绍,入汛以来,黑龙江上游出现一次洪水过程,有黑龙江上游、逊毕拉河支流辰清河、嫩江支流科洛河、松花江支流西北河、呼兰河支流怒敏河等五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洪水。但黑龙江省内大型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正常运行。对于哈尔滨是否有洪水趋势,水文局杨广云介绍说:“当前松花江流量在1280立方厘米,哈尔滨站水位在116米,流量稳定缓慢,水位低于警戒线,请大家放心。”

(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