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俄博览会哈尔滨市经贸代表团圆满收官 成果丰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6 19:45:23
分享
第五届中俄博览会哈尔滨市经贸代表团圆满收官 成果丰硕


 

第五届中俄博览会哈尔滨市经贸代表团圆满收官 成果丰硕


 

在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叶卡捷琳堡市举办的第五届中俄博览会于日前圆满闭幕。哈尔滨市经贸代表团共有49家重点企业参展参会,以装备制造、科技创新和服务贸易领域为主。其中参展企业27家,标准展位30个,特装展位3个,企业参展总面积431㎡,参展参会企业代表120人。现场累计发放宣传资料近万份,接待专业客商近500人次。现场签约企业2家,金额4200万美元,与俄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企业10家。

作为本届博览会最大参展团组,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哈尔滨市企业展览展示效果,哈尔滨市商务部门积极与相关单位及时沟通协调,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对接洽谈、商务活动,为期四天的展会亮点纷呈,成果显著。主要体现四个“新”特点:

一是在林业、信息技术领域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启了中俄地方合作新引擎。黑龙江宝通进出口有限公司与俄罗斯森林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开展首日签署合作协议,在俄罗斯彼尔姆边疆区投资 1200万美元建立木材加工厂,年产木材20万立方米,项目建成达产后产品将全部销往国内;国裕集团与车里雅宾斯克州企业MTM集团在就联合投资智慧城市项目签署合作协议,一期意向金额3000万美元。

二是与俄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企业10家,搭建了企业开拓市场的新平台。正德电气集团、哈轴集团、龙采科技集团等10家公司都结识了有合作意向的客商,有的客商预约赴哈尔滨参观公司生产基地。哈尔滨东方国际贸易公司寻找到4家客商做智能翻译机的俄罗斯代理商。哈欧国际物流共接洽75家国内外企业,其中国内企业41家,国外企业34家,对接6家进口板材企业,合计发运量预计达50万立方(折合班列250列);哈尔滨银行共接待访客近千人次、俄罗斯金融同业10余家,中俄贸易企业近百家,通过展示对俄金融产品和联盟成果,与中俄贸易客户共洽谈多项跨境金融业务,与多家俄罗斯金融机构商谈中俄金融联盟准入条件。

三是企业通过对市场考察和信息反馈,明确了对俄产品市场的新定位。本次展会哈药集团重点展示了公司中药和保健产品,当地专业人士建议该公司开展涉及皮肤用药以及植物提取物产品研究;哈尔滨交通集团、哈尔滨通联客车有限公司代表了解了俄罗斯当地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情况,考察了当地公交线路及运营管理情况;马迭尔集团与远东发展局客户进行了冷饮原材料方面的洽谈;哈尔滨市德力达装饰材料公司与俄方客户进行了活性炭地板和实木地板产品销售方面的深入洽谈,并在客户的带领下考察了当地市场,客户给出了针对俄罗斯不同地域市场产品价格差异化战略的建议。

四是通过博览会期间的会务活动,了解了中俄合作领域的新趋势。哈尔滨市经贸代表团组织了71名企业代表参加了黑龙江广东省活动周开幕式暨黑龙江广东斯州经贸洽谈会活动,部分代表参加了展会期间举办的其它商务活动。通过洽谈、会议、论坛、领导巡馆交流、采访报道等诸多形式,了解了中俄合作领域的新趋势。作为展会举办地的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希望中国企业参与实施高新机械、机床制造、化学产品、医药产品、医疗设备、木材加工等领域的生产和投资项目。

2018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借助中俄博览会平台,哈尔滨作为全国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将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实现龙江一窗四区战略中彰显新作为。今后将加大力度加强政策交流和项目对接,开展精准合作,开创地方合作新局面。充分发挥双方互补优势,在装备制造、农林开发、园区建设、交通物流等领域实施一批有竞争力的合作项目,在产业合作方面实现新突破。紧跟双边贸易发展趋势,着力改善贸易结构,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跨境电商等新型业态发展,为两国地方合作不断注入新活力。

(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