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教育教学形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主题研讨会在黑龙江大学隆重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3 13:26:41
分享

“重塑教育教学形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主题研讨会在黑龙江大学隆重举行

“重塑教育教学形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主题研讨会在黑龙江大学隆重举行

“重塑教育教学形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主题研讨会在黑龙江大学隆重举行

马骏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国家“互联网+”、大数据、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战略的任务安排,从顶层设计角度统筹规划智慧教学空间,构建与国家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形成新时代的教育新形态、新模式、新业态,7月13日,“重塑教育教学形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主题研讨会在黑龙江大学隆重举行。

本次会议由黑龙江大学和超星集团共同主办,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教育信息化专委会罗志刚主任,黑龙江省教育厅雷永超同志,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超星集团董事长史超先生作为嘉宾将出席本次会议;新加坡南阳理工大学洪华清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焦建利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刘志军处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忤博主任、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李晓华校长、延边大学教师发展中心郭艳春主任、超星集团副总经理于露明先生分别做会议主题发言;有来自全国高校、职业院校领导和教学部门相关负责教师共计近500人参与此次会议。

“黑龙江大学•超星集团产学育人智慧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同时举行,基地即将正式投入使用。该基地旨在以信息化引领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创新,实现课堂动态开放、增进课堂高效互动、促进合作探究学习和个性化学习、实现引导性施教。

黑龙江大学一直重视信息化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始终秉承信息化为人才培养服务,为教学服务的宗旨。近几年,更是积极响应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在移动互联学习环境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推广、智慧课堂与教学模式改革、“互联网+”教学改革实践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社会反响。

这些工作的开展,离不开行业领先的技术与服务支持,因此黑龙江大学和超星集团开展深度合作,建设“黑龙江大学•超星集团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基地”,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教育技术手段的信息化、智能化,建立富有智慧的教学环境,以支持智慧的教与学。利用智慧教室探索新型教学模式和方法,构筑教与学活动的新生态,重构学习空间,从以讲授为主转变为基于项目合作、团队协作,自主学习与小组讨论等多样化学习模式,充分调动学生教学活动积极性,提升参与度。促进教师和学生利用智慧学习环境重塑教学形态,提升教学质量。基地的成立,将有助于我校推进“互联网+”教学改革,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教学模式创新,逐步实现从以“教”为中心向为以“学”为中心的转变。

学校将根据教学信息化发展的未来3年规划,继续深化以“高水平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引进”为引领,以混合教学、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为核心的教学改革工作,启动专业课程引进优质在线开放课程教学改革项目,进一步推进优质资源的开放、共享与利用,扎实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