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春雨工程”山西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走进漠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0 09:09:55
分享

2018“春雨工程”山西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走进漠河

7月8日,2018“春雨工程”山西文化志愿者黑龙江漠河行“大舞台”文化交流演出在漠河市宣传文化中心举行,为全市居民献上了一场具有浓郁山西特色的文艺演出。山西省文化厅厅长刘润民、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韩慧峰、行署副专员蒋迎娟出席并观看了“晋情晋韵”文化交流演出。

文化交流演出在一曲热情洋溢的歌伴舞《漠河欢迎您》中拉开了序幕,表达了漠河人对远方来客的欢迎之情。山西地处黄土高原、黄河中游,具有“戏曲摇篮”和“民歌海洋”的美誉。《上一道坡坡下一道梁》、《想亲亲》、《樱桃好吃树难栽》等经典山西民歌轮番唱响,把最北边陲的观众带进了一个质朴、多情的民歌世界。“走西口”反映了一代代山西人离家谋生、勤劳经商的历史文化,期间也产生了层出不穷的经典民歌艺术作品。山西第14届杏花奖、黄河流域红梅金奖、央视中国民歌大会冠军得主张红丽为观众们演唱了《西口情》和晋剧《日月图》选段。二人台俗称双玩意儿,起源于山西,流行于晋、陕、蒙、冀四省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具有独特的乡土气息和独特魅力。诙谐幽默的二人台作品《借钱》,颇具生活气息的表演,给漠河市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曲《人说山西好风光》向大兴安岭人发出了热情的邀请。整场演出在歌舞《踏歌起舞》中圆满落幕。

2018“春雨工程”山西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走进漠河

据了解,2018“春雨工程”山西文化志愿者黑龙江漠河行“大舞台”、“大展台”文化交流活动,由黑龙江省文化厅、山西省文化厅主办,山西省文化馆、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大兴安岭地区行署文广新局、漠河市文化广电体育局承办。以文化志愿服务为载体,增进彼此交流互动,积极促进边疆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山西优秀农民画展,参展作品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广大山西农民画创作者长期扎根农村生活,坚守民间特色,绘画内容突出农民叙事,展示了他们的日常劳作和生活景致。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山西农村的巨大变迁和山西农民画的艺术风采及艺术成果。(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