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捍卫和平 七三一陈列馆召开“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暨东北抗联精神座谈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9 08:53:25
分享

铭记历史 捍卫和平 七三一陈列馆召开“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暨东北抗联精神座谈会”

铭记历史 捍卫和平 七三一陈列馆召开“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暨东北抗联精神座谈会”

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进一步扩大纪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与公众参与度,充分发挥七三一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功能,7月7日上午9时30分,七三一陈列馆在资料中心举办“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暨东北抗联精神座谈会”,七三一陈列馆馆长金成民主持会议,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专家学者有东北抗日联军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惠春、东北抗日联军精神研究会理事杨晓哲、原省考古所所长李陈奇、《世界记忆七三一》作者温宏声,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七三一问题国际研究中心及七三一陈列馆研究人员及志愿者代表。

座谈会邀请了东北抗日联军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惠春做了关于“东北抗联精神”的主旨报告,杨秘书长长期从事东北抗联研究工作,曾三次收到省级嘉奖。杨惠春在报告中指出:东北抗日联军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高举抗日救国旗帜,长期坚持开展东北抗日游击战争,有力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积极支援配合了全国抗战,铸就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包括忠贞报国、艰苦奋斗、英勇拼搏、不屈不挠、不惧牺牲、国际主义精神在内的抗联精神,抗联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随后,与会人员围绕研究抗联精神,弘扬红色文化,凝聚爱国主义热情,发挥抗战类纪念馆教育功能等方面内容展开讨论。

座谈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抗联之魂”——大型全景素描艺术综合体展览。“抗联之魂”大型艺术综合体是由88岁高龄的侯一民先生带领中央美院及壁画高研班30余名师生历时两年半共同完成的历史巨作。作品主题鲜明,体量震撼,以20余个主题、黑白灰总基调、壁画与雕塑相呼应的表现形式,加入俄罗斯索斯绘画技艺,全面、立体、真实地再现了东北抗联精神,彰显了东北抗联将士向死而生的精神风貌和不畏强暴的民族气节,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和感染力。

最后,金成民馆长表示:抗联精神作为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无数抗联战士用鲜血谱写的,永远值得铭记,研究和弘扬抗联精神是为了不忘先烈革命初心,对革命先辈最好的纪念,就是把他们用生命和热血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七三一陈列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承担着教育国人、警示世人,记录历史、面向未来的历史责任和现实使命,我们将肩负爱国主义教育的责任与使命,加强学术研究、创新服务方式,强化教育效果,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作出新贡献。

除本次座谈会以外,七三一陈列馆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先后开展了七月七日全天免费讲解、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建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等活动。同时,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组织实施首批“纪录中国”传播工程,由中央新影集团摄制的四集纪录片《揭秘•七三一》将于7月7日-10日,每晚20:00-21:00在CCTV-9纪录频道连续播出。七三一陈列馆金成民馆长担任该片历史顾问,该馆工作人员配合摄制团队历经两年时间,深入日本、美国等地进行研究和拍摄,并成功在日本寻找到一名同意接受采访和拍摄的七三一部队海拉尔五四三支队原队员。该片首度披露大量珍贵的七三一部队原队员口述影像,用一系列铁证还原历史事实的同时,也为当下“七三一问题”的研究赋予更加丰富的内涵。

(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