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引领两岸合作驶向更广阔“蓝海”——“文化大集”彰显黑河文化自信助推对俄交流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2 09:25:19
分享

文化引领两岸合作驶向更广阔“蓝海”——“文化大集”彰显黑河文化自信助推对俄交流合作

张辉 (摄)
 
文化引领两岸合作驶向更广阔“蓝海”——“文化大集”彰显黑河文化自信助推对俄交流合作
 
夜幕下的两国一城
 
文化引领两岸合作驶向更广阔“蓝海”——“文化大集”彰显黑河文化自信助推对俄交流合作
 
中俄民众巡游狂欢 柳黎明(摄)
 
 
文化引领两岸合作驶向更广阔“蓝海”——“文化大集”彰显黑河文化自信助推对俄交流合作
 
中俄文化大集活动——荧光夜跑活动

文化引领两岸合作驶向更广阔“蓝海”——“文化大集”彰显黑河文化自信助推对俄交流合作

中俄文化大集活动——中俄两国首次万人亲子巡游活动“走出森林的中俄宝贝”

跨越国境去“赶集”,是中俄两岸民众特有的“洋气事儿”。第九届中俄文化大集即将以更新颖的开幕式、更丰富的内容、更鲜明的特色、更多样的形式揭开迷人面纱,这是边城黑河向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也将为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历经30多年的开放开发,从合作到共赢,从交流到交融,早已亲如一家的“一城两国”以文化为纽带带动了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黑河这座“一带一路”倡议和“冰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正以越来越丰富的对外人文交流彰显着文化自信,开启发展的崭新篇章。

文化相融,大集应运而生

文化交流是增进友好的重要纽带。从1987年黑河率先在全国打开中俄经贸大门,30多年来,作为对俄合作的桥头堡,黑河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充分发挥文化交流以文促情、以文建信的重要作用,两岸文化交流融于一江碧水,助推了各领域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精彩纷呈、好戏不断,是黑河对俄文化交流的精准概括。从地方政党、议会、政府到民间交往,两岸多领域、多方面、深层次的文化交流成为孕育诞生“文化大集”的沃土。2010年,在中俄加强人文合作的大背景下,从区位优势和中俄文化交流基础实际出发,省文化厅与黑河市共同举办首届中俄文化大集。短短五天,以文化展销和文化贸易为主题的中俄文化大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开辟了两岸、两省州乃至两国文化交流的新境界。2012年,中俄文化大集上升到国家层面,首次由国家文化部、黑龙江省政府、俄联邦文化部、俄阿州政府联合举办。短短几年的成长蜕变,中俄文化大集由最初的区域性特色文化活动上升为中俄两国大型文化交流活动,被黑龙江省政府列为全省对外文化交流机制性项目,被俄联邦文化部评为俄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最有魅力的文化交流项目。

在“文化大集”这个彼此走进、彼此欣赏,凝聚共识、寻求合作的平台上,高端交流、展览展销、文艺演出、民众文化、体育文化、文化旅游……从政府到民间,一项项直抵“内心”的交流活动,不但汇聚了两国的艺术精粹,增进了两国民众情感交流,更让黑河形象、中国文化传向四面八方,释放出强大的外溢效应。

凸显优势,黑河声名远播

从省文化厅与黑河市共同举办,发展到两省州和中俄两国文化部共同举办,从境内展销到向境外延伸,从地区间文化交流到国家级文化交流机制确定,从聚焦黑河与俄阿州到辐射中国、俄罗斯全境……回顾中俄文化大集的发展历程,一次次内核的升级是一次次全方位的跨越。在这个人文交流的重要通道上,不仅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催生了更多商机,更使黑河区位、资源、政策优势凸显,让蕴藏和蛰伏的活力充分涌现。

从第二届中俄文化大集增加中俄手工艺品及特色收藏品拍卖、境外展销开始,每一届大集展览展销场地、种类、面积和参展商、参展国家都不断刷新纪录。第八届中俄文化大集还首次推出了文化旅游板块,并举行了大型亲子巡游活动“走出森林的中俄宝贝”和“一城两国·闪烁中俄”荧光夜跑等活动。不断突破、不断成熟的中俄文化大集,成为两国民众乃至更多国家共同期盼的盛会。每届中俄文化大集期间,边城人如潮涌,交通、住宿、餐饮、商贸异常火爆,对黑河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文化带动旅贸发展的背后是黑河作为中俄文化贸易集散之地、中俄文化活动集合之地、中俄文化资源集约之地不可替代的作用。经由“文化大集”的平台推介,黑河一次次声名远播,愈加充满温度、充满活力,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客商及游客嗅着中俄文化交融散发的芬芳,奔着中俄深度合作创造出的广阔市场舞台,慕名而来。

办好大集,打造合作典范

历经八届的积累和沉淀,“文化大集”在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对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中俄两国经济互补、情感共融、民心相通。今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办好今年中俄文化大集显然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第九届中俄文化大集以“加强文化交流友好合作,促进两岸两国共同发展”为主题,将举办发展论坛、展览展销、文艺演出、民众互动、体育竞技等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与往届大集相比,本届大集开幕式更加新颖。首次在白天举行的开幕式将以黑龙江为舞台背景,参演规格和阵容为历年之最。内容更加丰富。美国、巴基斯坦、尼泊尔、泰国、越南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180余家国内外企业将带来160种近千样展品,并增加了潍坊风筝、新疆歌舞演出和中俄新人婚礼体验等一批新的文化元素。特色更加鲜明。新设了阿穆尔河畔的童年——国际青少年声乐比赛、中俄美食文化展、中俄婚礼展示体验等11项活动,两岸还共同组成中俄国际乐团开展巡演。形式更加多样。首次增设“网络大集”板块,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十多个国内城市选拔20名左右网红,在各大新闻媒体、直播平台对第九届中俄文化大集进行预热宣传、现场直播、短视频推介。同时,还将利用互联网平台,带动黑河特产、俄罗斯商品向线上电商平台流动,并在线上大力推介中俄跨境游等特色旅游项目。

中俄同携手,两岸共发展。在“文化大集”这个合作共赢的国际舞台上,文化的力量将引领两岸合作驶向更广阔的“蓝海”,打造中俄地方合作典范。

(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