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2018年海外权益产量有望突破600万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6 15:10:48
分享

日前,记者从大庆油田海外油田提高采收率项目经理部获悉,继2016年“走出去”实现重大历史性跨越、2017年获得海外权益产量551.7万吨后,今年1至5月份,大庆油田获得海外权益产量249万吨,预计全年海外权益产量有望突破600万吨。

“加快海外油气业务,是当好标杆旗帜、维护国家石油战略安全的需要,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需要,是创建百年油田、谋求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多年来,大庆油田始终坚持“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不动摇。面对近年来国际环境变化等多重压力,大庆油田积极应对海外市场变化,坚持稳规模、抢效益、推转型、控风险、保安全,完善海外市场开发体系,整合海外市场开发资源,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步伐“走出去”。

在中国石油的大力支持下,大庆油田通过开展技术推介、技术交流、参加展会等方式,海外开发技术服务业务实现快速增长。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在开发苏丹市场基础上,拓展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市场,并与东帝汶、科威特、阿联酋、印尼等国家石油公司签订油气合作备忘录或达成合作意向。合作内容逐步加深,从技术支持、方案研究进入到现场试验阶段,其中,哈萨克斯坦PKKR公司水驱分层注水现场试验取得较好效果,有望进一步扩大应用规模;提高采收率技术由水驱进入到复合驱应用阶段,俄罗斯苏托尔明斯克油田二元复合驱项目已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达成了合作意向。

海外权益产量实现跨越增长。2016年,在中国石油的统一领导下,大庆油田精心组织、积极协调,仅用不到6个月的时间,顺利完成哈法亚股权收购项目,获得海外权益产量485万吨。2017年权益产量进一步增加到551.7万吨。

与此同时,大庆油田对海外油气业务发展进行全面布局,规划到2019年海外油气产量达到1000万吨左右,到2030年海外油气产量达到2000万吨,到本世纪中叶,海外油气产量保持在2000万吨,逐步实现向国际化资源创新型企业的跨越。

为确保海外油气业务实现规模跨越发展,大庆油田将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利机遇,用好集团公司的政策支持,加快“走出去”步伐,逐步实现内外并举、内外并重,重点实施“三步走”:第一步,扎实推进划转项目开发。第二步,积极开展新项目规模合作开发。第三步,依靠创新驱动实现跨越发展。

在今年的工作中,大庆油田将继续以特色开发技术为引领,进一步加快海外油气勘探开发业务步伐,全力拓展海外开发合作业务,努力实现海外权益产量600万吨,以实实在在的业绩为大庆油田打造标杆旗帜构建新支撑。(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