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督查组进驻黑龙江省督查黑臭水体整治

作者:于燕 来源:生活报
2018-06-21 10:37:32
分享

20日,生活报记者从黑龙江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启动会上获悉,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10督查组进驻黑龙江省,正式启动为期半个月的督查。根据安排,6月20日至7月4日,专项督查组重点对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的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行督查。重点关注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的落实情况,并结合群众的感官体验等,综合评判黑臭水体整治成效。

黑龙江省23个黑臭水体去年底六成完成整治

据了解,黑龙江省涉及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地级城市共9个,分别是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七台河、鹤岗和绥化,共有黑臭水体23个。截至2017年底完成整治14个,完成率61%。2016-2017年,对黑龙江省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伊春等城市印发疑似黑臭水体确认督办函11份,分别督办核实了住建部卫星遥感反馈疑似黑臭水体信息3条,群众举报及新闻媒体反映的疑似黑臭水体信息11条。并于2017年5月4日组织相关单位在哈尔滨市开展疑似黑臭水体现场核查工作。

下一步,黑龙江省将加快推进尚未开工和开工进展缓慢黑臭水体整治,对群众反映强烈、尚未纳入国家台账的新增黑臭水体,采取边督边改、挂牌督办、建立台账、限期整改等措施,狠抓推进落实,确保到2020年底,完成全部黑臭水体整治任务。

哈尔滨市3条黑臭水体沿岸污水实现达标处理

哈尔滨市建成区共有三条黑臭水体,分别为道外区东风沟、香坊区曹家沟和呼兰区一排干城区段。其中:道外区东风沟和香坊区曹家沟属阿什河支流,均被认定为重度黑臭水体;呼兰区一排干城区段属呼兰河支流,被认定为轻度黑臭水体。

目前,三条黑臭水体整治沿岸污水已全部收集进入污水处理厂,实现了达标处理。三条黑臭水体建成区范围内已实现河岸无垃圾、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无违法排污口,三条黑臭水体的沟道水质及周边环境均有较大程度改观。(于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