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黑龙江省万名居民拥有至少2名全科医生 全科医生符合条件可开全科诊所

作者:刘莹 来源:生活报
2018-06-21 10:37:32
分享

原标题:到2020年我省万名居民拥有至少2名全科医生 全科医生符合条件可开全科诊所

19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黑龙江省发布《黑龙江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到2020年,各市地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至少2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25年,各市地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至少3.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30年,各市地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至少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队伍基本满足健康龙江建设需求。

重点开展本科层次定向医学生全科方向免费培养

方案指出,哈尔滨医科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齐齐哈尔医学院要建成全科医学师资理论培训基地。从事教学、临床工作的全科医生,在晋升全科医学职称时,单独制定标准、单独组织评审、单独确定通过率。受聘医学院校的带教全科医生,符合条件的可聘任相应的教师专业技术职务。

二级及以上医院有关专科医师均可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牡丹江医学院、齐齐哈尔医学院重点开展本科层次的定向医学生(全科方向)免费培养,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大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重点开展专科层次的定向医学生(全科方向)免费培养。

2018年起,新增临床医学、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重点向全科专业倾斜,原则上应不低于总招生数量的20%。

经过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合格 可提前一年晋升职称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费作为家庭医生团队所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组成部分,可用于人员薪酬分配。通过开展个性化签约服务获得的收入,扣除直接成本后,70%由家庭医生团队自主分配,不计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不冲抵个人绩效工资。

经过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合格或注册全科医师后可提前一年晋升职称。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经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考试通过的直接聘任中级职称。

获得全科医学执业证书的全科医生可开办个体或合伙的全科诊所,可在零售药店内设立全科诊所。符合条件的全科诊所提供的签约服务,在转诊、收付费、考核激励等方面与政府办医疗机构享有同等待遇。(刘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