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超优千号”:三亚水稻覆膜种植试验田测产创海南单产历史最高纪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5 10:31:35
分享

袁隆平“超优千号”:三亚水稻覆膜种植试验田测产创海南单产历史最高纪录

孙学庆董事长接受袁隆平院士现场题词

袁隆平“超优千号”:三亚水稻覆膜种植试验田测产创海南单产历史最高纪录

5月22日,黑龙江百顺源集团、中隆百顺源(北京)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三亚水稻国家公园种植的有机覆膜试验示范田喜获丰收。由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牵头组织的专家们对该示范田进行测产验收核算后,在新闻媒体记者的见证下当场宣布,亩产 1065.3 公斤,创海南省水稻单产历史最高。百顺源现代农业集团”院士专家工作站”总顾问、站长袁隆平院士在看过专家们出据的《有机覆膜直播“超优千号”测产验收意见》后,欣然提笔:“试验结果很好,要再接再厉,作进一步的试验”,并强调指出:“水稻机械化覆膜种植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值得大力推广”。

据黑龙江百顺源集团董事长、中龙百顺源(北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学庆介绍,此次创下纪录的试验示范田是由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隆百顺源(北京)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百顺源现代农业集团、黑龙江省嘉泽复合酶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种植管理,水稻品种则是袁隆平团队研发的“超优千号”。当天进行的测产验收活动由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组织。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孟卫东任验收专家组组长,成员包括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陈冠铭,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吴朝晖、助理研究员李建武、助理研究员郭夏宇。专家组先考察了整个水稻示范田,再随机抽取1丘,用收割机实割实测。最终测得收割面积为497.9平方米,实收毛谷835.9公斤,水分含量19.3%,加上机损3%,扣除1%的杂质后按13.5%的标准含水量核算,测得亩产1065.3公斤。

“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现场验收专家组组长、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稻研究所研究员孟卫东兴奋地表示,由于海南水稻的生育期较短且环境气温高,水稻取得亩产千公斤的产量很不容易。专家组经过实地考察,认为试验示范田长势好、无病虫危害、穗大粒多、落色好、抗倒伏能力强,丰产性好,同时该技术节水节肥,水稻全生育期不施除草剂,水肥药综合高效利用,具有很好的应用推广前景。(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