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公安局全国首推“防电诈警民亲情守护”服务举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2 14:09:10
分享

哈尔滨市公安局携手腾讯公司,利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技术,创新推出“防电诈警民亲情守护”服务举措,在哈尔滨市公安局官方微信服务号“冰城公安”中增加了“帮家人防骗”入口,帮助市民远程守护家人安全,开创了“全民互动参与、警民亲情守护”共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新模式。5月22日,黑龙江省公安厅与哈尔滨市公安局共同举办的2018年“公安科技活动周主题宣传日”活动,让群众感受到科技强警给民众带来的方便。

据悉,科技活动周是中国政府于2001年批准设立的大规模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于每年5月的第三周举行。目前,科技活动周已经成功举办了17届。自2004年起,公安部组织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局举办了14届“公安科技活动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科技创新,兴警惠民”。

活动中,黑龙江省公安厅和哈尔滨市公安局以展板、宣传册、海报以及设计制作印有微信公众号的钥匙扣、卡包等形式,宣传展示“互联网+便民服务”、电子居住证办理等便民利民举措,哈市公安民警现场向市民介绍防诈骗知识、止付方法,以及公安机关破获的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案例,并介绍公安机关开展的“智慧交通”管理模式,推广“冰城公安”微信公众号,让市民进一步了解哈市公安机关推出的“四零”承诺服务工作内容。其中,哈市警方大力推广的“防电诈警民亲情守护”服务举措,是哈市警方携手腾讯公司研发出的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新模式,更是全国独家首创的爱民、便民服务举措。

哈尔滨市公安局全国首推“防电诈警民亲情守护”服务举措

哈尔滨市公安局全国首推“防电诈警民亲情守护”服务举措

据介绍,市民只需三步即可实现守护亲友防骗:

第一步,发起守护邀请:市民关注“冰城公安”微信公众号,点击微互动栏目下的“防电诈警民亲情守护”入口,并点击“去帮家人防骗”微信分享给想要守护的亲友(市民可守护多个亲友,也可同时被多个亲友守护)。

第二步,亲友接受邀请:亲友点击接收邀请,完成绑定流程(接受过程中会提醒亲友安装或更新最新版本腾讯手机管家),同时发起邀请的市民会收到邀请成功微信信息。

第三步,电诈微信提醒:当被守护亲友接到诈骗电话或者短信时,在自身手机显示诈骗提示,同时“冰城公安”微信公众号向发起邀请的市民推送报警提醒,让其及时联系提醒亲友以防被骗。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苹果手机操作系统限制,被邀请守护的市民需使用安卓操作系统手机,但是苹果手机用户可以发出邀请守护亲友。

哈尔滨市公安局全国首推“防电诈警民亲情守护”服务举措

哈尔滨市公安局全国首推“防电诈警民亲情守护”服务举措

哈尔滨市公安局全国首推“防电诈警民亲情守护”服务举措

据了解,道外公安分局东莱街派出所目前已经在全市公安系统内率先开展线下试点,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和入户核查基础工作,在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措施宣传的基础上,民警分别向辖区大学生居民、住校学生、家庭主妇、孤寡老人、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场所业主等易受电诈侵害的居民发出“帮家人防骗”邀请,进行警民亲情守护,为辖区特定群体防电诈再多提供一道安全保障。

据哈市警方介绍,哈尔滨市公安局与腾讯公司合作,利用微信的广泛普及性、腾讯技术资源优势和“冰城公安”的公信力,推出“防电诈警民亲情守护”措施,可以让用户远程与亲友建立联系,第一时间阻止被骗,将防电诈从“事后追溯”转变为“事前防范”,成为警民亲情守护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哈尔滨市公安局将和腾讯公司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根据电诈、网络谣言等新型网络犯罪趋势,充分利用腾讯公司的技术和数据等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全方位的网络安全应用保障体系,切实守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