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美 续写友谊情——“冰上丝绸之路”远东青少年艺术周暨第九届“春之声”交流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8 09:04:11
分享

传承文化美 续写友谊情——“冰上丝绸之路”远东青少年艺术周暨第九届“春之声”交流活动侧记

伴随着春天的旋律,沐浴着春日的暖阳。5月4日至7日,“冰上丝绸之路”远东青少年艺术周暨第九届“春之声”交流活动在黑河市举行,来自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的30名小艺术家跨越界江,牵起中国朋友的手,让音乐再次跨越国界,将友谊传递千里。

传承文化美 续写友谊情——“冰上丝绸之路”远东青少年艺术周暨第九届“春之声”交流活动侧记

畅谈青春 促中俄友好根深叶茂

沟通感情,加深了解。在中国脸谱绘制课堂上,专注的神情、丰富的色彩,大家认真地描绘着京剧脸谱,耳边仿佛响起了京剧大师的千古绝唱;“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国学课堂上,俄罗斯师生穿上汉服,伴随着古韵琴声,学习中国古诗《春晓》,感受中国文化的意境之美;擀皮、填馅、捏褶,在中国朋友们的帮助下,一个个像模像样的饺子完美亮相;扶树、填土、浇水,中俄青少年相互配合,种下友谊的常青树,体验劳动的喜悦与感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太阳世界音乐节组委会主席格列达深有感触地说“绿色是生命的颜色,是友谊的象征。十年来,我们两地经常开展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今天我们两岸的孩子一同种下这片友谊林,愿两岸友谊像树木一样茁壮成长,友谊地久天长。”

各类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体验让远方来客乐此不疲,艺术周期间,俄方青少年参观了黑河实验小学西校区,感受中方校园文化,体验了中国风课堂。走进幸福乡中学,开展了“一样的蓝天 温馨相伴”中俄青少年友好交流。中俄青少年共同参加了“冰上丝绸之路”远东青少年艺术周暨第九届“春之声”国际少儿歌曲大赛,开展了户外研讨、环保制作课程《会说话的石头》,共同栽植了友谊林,并参观了旅俄华侨纪念馆,共同感受异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传承文化美 续写友谊情——“冰上丝绸之路”远东青少年艺术周暨第九届“春之声”交流活动侧记

歌声悠扬 用音乐续写中俄友谊

欢歌唱情谊,交流谱新篇。5日,“冰上丝绸之路”远东中俄青少年艺术交流周暨第九届“春之声”国际少儿歌曲大赛决赛暨颁奖大会如约而至。黄头发,黑头发济济一堂,来自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艺术少年宫与黑河实验教育集团、第五小学、黑河小学和第二小学的青少年们尽展两国文化艺术魅力。一个个小歌手都颇具实力,大家各显身手,你展才艺,我亮绝活;洋溢着浓郁异国风情的俄罗斯歌曲《卡琳卡》、《山上的琼花》、《军事歌曲联唱》及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歌曲《变脸》、《亲爱的小孩》、《感恩有你》,独唱和小合唱,共42个精彩节目轮番演绎,让整场比赛高潮迭起。这一刻,大家抛开初次谋面的羞涩,热情歌舞、共享青春,在体验中俄艺术魅力的同时,也感受着中俄友谊源远流长的弥足珍贵。

就要分别,短短几天的相识,大家显得有些意犹未尽,虽然语言不通,但笑容不分国界。亚拉斯拉瓦和她的中国朋友紧紧拥抱,“这次旅行,我们不仅体验到了中国的文化魅力,更收获了真挚的友谊,期待与我的中国朋友们的下一次相见”……从陌生到熟悉,从认知到喜爱,俄罗斯的青少年们已经深深的爱上了中国,爱上了中国文化,大家用镜头见证中俄友谊的加深和真情的流动,定格一幕幕温馨感人的画面。

传承文化美 续写友谊情——“冰上丝绸之路”远东青少年艺术周暨第九届“春之声”交流活动侧记

播种希望 友谊的火炬世代相传

延续世代友情,共创发展未来。近年来,我市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紧随时代步伐,不断加强加深中俄友好合作,相继开展了俄罗斯青少年黑河夏令营、中俄青少年雪雕邀请赛、“缤纷色彩友谊之冬”中俄青少年美术交流、“全球星艺少年舞蹈艺能选拔赛”等异彩纷呈的活动。

依托中俄青少年活动中心为平台,注重充实新内容、拓展新形式,采用参观与开展活动、舞台演出与联欢、研学与互动交流等相结合的多元化交流模式,让中俄两国青少年的交流领域更加广泛,交流成果更加突出。目前,“冬之韵”、“春之声”中俄青少年文艺交流周、中俄青少年夏令营、各类美术作品展演等十余项活动已经成为两岸青少年交流的品牌,其中红色研学之旅活动开创了中心对俄青少年文化交流的新模式。今年,“春之声”和“冬之韵”中俄青少年文化交流周两项活动已被列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省级重点项目。两岸交流范围由布市深入到俄内陆城市,交流的规模和时间不断延展,两岸影响力不断扩大。为两国青少年搭建友谊的桥梁,在中俄两国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中不断谱写新篇章。(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