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千医万户 健康扶贫”连心工程助力医疗脱贫帮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8 14:28:28
分享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千医万户 健康扶贫”连心工程助力医疗脱贫帮扶

春风送暖,农忙季节,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医疗扶贫送健康。4月25日,孙新刚院长、李怀宁副院长带领王春雨、于鑫岩、宁芳三名健康扶贫医疗小分队队长等一行19名医疗专家,携带相关医疗器械,赴哈尔滨市双城区开展“千医万户、健康扶贫”连心工程系列活动。

9时许,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医疗队与双城区卫计局健康扶贫见面会,儿童医院孙新刚院长和双城区卫计局李建辉副局长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就贫困人口及因病致贫、返贫的实际情况,做到解决问题追踪到户,健康扶贫落实到人。孙新刚院长指出,“健康从儿童做起,全周期的保护,双城区所有的孩子从出生开始,我们儿童医院就服务好,全力以赴做好医疗工作。”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千医万户 健康扶贫”连心工程助力医疗脱贫帮扶

健康帮扶医疗队根据各乡镇需求开展不同的医疗服务。孙新刚院长与李怀宁副院长在双城区卫计局李建辉副局长的陪同下,分别对双城区人民医院、周家镇中心卫生院、五家镇中心卫生院三个基层医疗点进行了实地走访。

在双城区人民医院,面向全区所属4所医疗机构的40余名儿科基层医生进行业务培训。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第二健康扶贫医疗队队长、重症监护中心副主任于鑫岩讲解《小儿危重症的识别》,第一健康扶贫医疗队队长、神经内科副主任王春雨讲解《热性惊厥的诊疗》,第一健康扶贫医疗队成员、普外二科副主任医师曲志博讲解《小儿急腹症》。专家们2个多小时的精彩讲座,与基层儿科医生互动交流,解决了不少临床工作中的诊疗难点,对今后儿科诊治提供了很大帮助。

第三健康扶贫医疗队队长、泌尿内分泌科副主任宁芳一行来到周家镇中心卫生院为当地近50名孩子家长进行健康知识讲座。宁芳副主任讲解《儿童春季常见病的预防与健康指导》,通俗易懂的讲课方式,备受家长们的欢迎。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千医万户 健康扶贫”连心工程助力医疗脱贫帮扶

眼科主治医师张玮玮,营养博士、主治医师张旭光,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戚家峰一行来到五家卫生院为那里的儿童进行义诊。一上午,为21名儿童地行健康体检,诊查患儿有肋骨外翻、膝外翻、佝偻病、近视、远视、弱视等疾病。孙新刚院长现场听取了医疗专家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先天性右眼球萎缩患儿和脑瘤术后需复查患儿诊查的汇报,表示儿童医院将为患儿开辟绿色就医通道,并有专人负责患儿就医,严格按照健康扶贫政策切实为患儿治好病、服好务。

据悉,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千医万户 健康扶贫”连心工程,务实推进,高效落实,与包保扶贫的双城区对接,圆满完成第一阶段工作。现已转入第二阶段工作,一是精准掌握患病与治疗信息,安排专人将入住本院贫困人口就医治疗和费用结算情况及时录入省健康扶贫综合管理系统。二是落实落靠便捷就医与优惠措施。为贫困人口挂号、检查、治疗和费用结报开通绿色通道,落实“一免五减”优惠政策。三是落实包保责任与既定任务。落实向包保地区提供医务人员进修工作,定期组织医疗队对贫困患者逐人研判病情,制定分类救治方案,引导贫困患者合理就医治疗。4支医疗队队长为包保责任医生,落实首问负责制,保证对外公布电话24小时畅通,做好贫困人口就医咨询和疾病救治工作。5月底完成包保地区免费体检工作。

孙新刚院长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健康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有效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全面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下一步,逐步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医生网络体系;重点帮助双城区各医院进行基层医师业务培训,帮扶专科建设,提高区级医疗救治诊疗能力;依托当地乡镇卫生院组织开展体检、义诊和医疗救治工作,指导制定分类救治方案;负责对转诊到我院贫困患儿的医疗救治工作,助力龙江的健康扶贫工作。(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