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迈向文化大市 建设新征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8 10:51:44
分享

黑河:迈向文化大市 建设新征程

2017年底,黑龙江社黑河市委六届三次会议提出要“加快建设文化大市”。近日召开的黑河市宣传部长会议对这个目标进行了认真解读,并就相关推进工作做了具体部署,黑河文化大市建设已经开启了新征程。

文化是一个城市底蕴,也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灵魂。黑河市毗邻俄罗斯,拥有移民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垦荒文化、知青文化、俄罗斯文化等,是一个多元文化交融的富集地区。如何将黑河丰富的文化资源发展成为文化产业?转化为域内经济发展名片?2017年黑河创新宣传方式,进行了一系列成功尝试。“走出森林的中俄宝贝”、“花车巡游”、“电音之夜”、“一城两国中国红”,这些活动通过精心策划不仅让黑河市民亲身领略了文化活动艺术魅力、乐于参与其中,同时也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媒体集中关注,大大提升了黑河的对外形象。新年伊始,首届“冰上丝绸之路”远东中俄青少年艺术周、2018“中俄界江黑龙江国际冰球友谊赛”等活动就开始压茬举办,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连续一周发出黑河声音,对大美黑河做了聚焦展示。

为了做好做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去年黑河市抓住国家实施“边境之窗建设工程”的有力契机,建立了黑河口岸信息中心、市融媒体中心、“边境之窗”境外工作站。并通过新媒体“黑河封面”官方微信平台正式携手今日头条、澎湃问政。黑河日报社开辟俄罗斯人在黑河、阿州传真等栏目20个;黑河广播电视台信号覆盖俄布市全境,《双子新干线》播出中俄人文地理风情900多期,有力传播了黑河好声音。

黑河:迈向文化大市 建设新征程

黑河:迈向文化大市 建设新征程

据悉,为了加快文化大市建设,充分保护、挖掘、发展好黑河的文化资源,让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今年黑河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宣传平台创建,推进“边境之窗”国家级典范试点建设,加强与俄布市媒体交流合作,策划“一带一路”中俄媒体论坛,建好建强中俄广播电视文化交流中心、市融媒体中心、“边境之窗”境外工作站,努力打造中俄跨境新媒体矩阵;二是不断擦亮“一城两国”宣传名片,叫响中俄文化大集品牌,开展好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逊克大平台雾凇冰雪节、中俄青少年军事体验营等主题外宣活动,实施文化创新工程,着力激发“一城两国”文化繁荣兴盛;三是要坚持文艺创新,打造黑河原创作品,围绕党的十九大、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50周年,组织开展“城市之光”“金色田野”“农村文化大院”等群众文化活动,近距离感知、传导、生成群众文化脉搏。四是打造文化活动创新引擎,依托黑河国际文化创意联盟,发掘文化老IP,创造文化新IP,倾力推出中俄宝贝嘉年华第三季、中俄国际流行音乐节、中俄国际彩色慢跑节和“萌豆出仓”中俄国际豆漫节等文化交流活动,“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打造一批国际化、中国范、边城梦文化品牌;五是加快培育和壮大本土特色文化产业,坚持差异化发展路径,推动珠宝玉石、桦皮工艺品、冰雪画、剪纸、火山浮石画、火山泥黑陶制品、乌鱼绣等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逊克北红玛瑙提档晋级;六是建立“文化+”新型业态,大力发展高端影视制作、文化出版、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演艺等新型文化项目,不断培育新的产业增长极。(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