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口岸办优化通关环境助力边贸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4 10:59:54
分享

黑河市口岸办优化通关环境助力边贸发展

黑河市口岸办优化通关环境助力边贸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2018年全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工作要求,黑河市口岸办牵头对口岸通关环境进行整治,进一步规范口岸管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边贸发展。

为了确保专项整治活动落实到位,黑河市口岸办成立了由口岸各部门主要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组成的领导组,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口岸工委和口岸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召开了口岸系统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充分进行宣传,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提高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营造优良的口岸营商环境。

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和调研,确定了优化通关流程、增加交通运力、严格执法等需要整治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黑河市口岸办深入研究对策,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强化纪律养成,加大对俄协调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挥中俄口岸客货运输协调小组作用,与俄方进行经常性工作会谈,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建立通报机制,共同解决双方关心的问题。持续、深入的协调俄方加快验放速度、简化手续、提高效率;对中俄旅客、船舶和车辆应按到港先后顺序对等验放,保证双方合法权益和口岸正常工作秩序。

针对交通运输工具数量不足问题,黑河市口岸办已与各运输企业进行了研究和探讨,港务局将根据黑河口岸过货量的增减情况,通过集团公司内部调配、市场化租赁和有计划地建造或改造对船舶加以更新。车辆运输企业已经淘汰了100余辆黄标车,并陆续进行更新,目前已更新了70余台,可以保证目前货物运输需要。

为优化工作流程,市口岸办简政放权,进一步推进通关一体化改革,推动“单一窗口”标准版应用,确保年底前主要申报业务覆盖率达到70%。实现进出口企业“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一次申报、一次办结”的申报模式。简化申报手续、减少申报费用、缩短通关时间。继续推进通关流程“去繁就简”,推动压缩通关准备、货物提离时间三分之一,预计年底前压缩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10%以上。进一步做好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相关配套措施的承接工作。落实好黑河口岸出口到俄罗斯的水果蔬菜停止出具《卫生证书》和《品质/重量证书》政策,此项举措是黑河口岸开通以来,中俄地方成功合作的突破性成果之一。对出口到俄罗斯的果蔬随附官方检验检疫证书大幅度简化,预计缩短检验放行时间70%以上,为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出口和快速通关、缩短双方口岸查验流程时间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为强化廉政风险防控,黑河市口岸办协调推动口岸现场监管、稽查、缉私等重点领域信息化风险防控步伐,做到执法行为有记录、有备案、有痕迹,强化源头治理。加强廉政教育,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构建公开透明的进出口货物管理、罚没物品管理、旅贸出入境查验等透明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