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玛县第五届开江主题文化活动大幕即将开启

作者:周长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4 15:04:52
分享

呼玛县第五届开江主题文化活动大幕即将开启

春风送暖入边城,冰雪消融绿渐浓。随着春天脚步的日益临近,和俄罗斯一江之隔的边城呼玛,即将再次迎来让八方游客魂牵梦绕的黑龙江那壮美的开江时刻,还有那盛大的“开江主题文化活动”中中国鄂伦春民族最后一名萨满率领族人一起喊江醒鱼”、“祭江祈福”的神秘仪式。据了解,以打造“南有钱塘观潮 北有呼玛开江”旅游文化品牌为目标,主题为“民族争艳 玉石增辉”的黑龙江省呼玛县第五届“开江主题文化周”活动将于4月28日至5月4日举行。

呼玛县因呼玛河得名,又名“呼玛尔”,达斡尔语“高山峡谷不见日光的激流”,是黑龙江省十八个边境县(市)中边界线最长的县份。同时,呼玛还是我国少数民族鄂伦春族居住地之一,鄂伦春族有丰富而独特的民族文化,他们信奉萨满,崇尚万物有灵。特别是每年春季冰雪融化,开江开河之际,鄂伦春族人都会举行萨满祭祀江神、河神祈福仪式。

呼玛县第五届开江主题文化活动大幕即将开启

呼玛县物产丰饶,资源富集,自古就有“黑水镶边、黄金铺地”之称,年产黄金曾达万两之多。而且旅游潜力巨大,沿黑龙江而下,迎门砬子、冒烟山、画山、龙头山、八十里大湾之险峻可与三峡争胜,其秀逸堪与漓江比美。

为充分挖掘本地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呼玛县依托特有的鄂伦春民族特色文化和独特的旅游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从2014年开始借助中俄界江黑龙江呼玛段开江的壮观景象,以举办开江主题文化周的方式谋划打造当地文化品牌,借此推进当地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同时让呼玛的名字响起来,走出大山,走向全国和世界。

本届开江主题文化周活动,以迎庆鄂伦春族下山定居65周年为契机,以全省第二届观赏石大赛为载体,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为主线,着力打造并实现文化搭台、经济+旅游唱戏的目标,不断把“南有钱塘观潮 北有呼玛开江”这个文化品牌做大、做强、做精,充分展示边城呼玛独特的文化魅力、生态魅力、资源魅力和发展潜力。

呼玛县第五届开江主题文化活动大幕即将开启

据了解,本届“开江主题文化周活动”期间,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和经贸活动。神秘的鄂伦春族萨满率族人“喊江醒鱼”、“祭江祈福”仪式、来自俄罗斯阿穆尔州艺术团的精彩演出、鄂伦春专场演出、鄂伦春篝火、江畔群众文艺表演、黑龙江省第二届观赏石大赛、书画名家交流笔会、千人品江鱼、中俄餐饮文化交流等文化活动好戏连台;中俄界江群众业余马拉松赛、职工篮球赛、环城自行车赛、全民健身活动汇演、小学生跳绳表演等群众体育活动将充分展现边城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黑龙江省北红玛瑙展销会、呼玛道地药材研讨会、招商座谈会、农业科贸大集等经贸活动的举办,将为八方游客和各界人士了解认知呼玛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产品、民族产品、开展经贸洽谈、进行经贸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据介绍,呼玛县第五届“开江主题文化活动”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各类群众文化活动正在紧张排练,来自全国各地的观赏石参赛、参展商正在踊跃报名。(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