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东轻制造 再助“一箭双星”遨游太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0 09:35:18
分享

3月30日凌晨1时56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三十、三十一颗北斗导航卫星。此次发射圆满成功,使东轻人再次欢呼雀跃,感到无比自豪,因为这里凝结着东轻人辛勤的汗水。

多年来,东轻数百名科研人员和上千名工程技术人员奋战在科研一线,攻克了无数个技术难题,经过艰苦的攻关和不懈的努力,终于成功研制出航天用高品质铝合金板材、型材、棒材以及锻环等多个品种的铝合金关键材料。经过一次次火箭发射成功,东轻成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铝合金材料指定生产厂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铝合金材料,被确定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所需的定型产品。

据悉,中铝东轻为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提供了2种合金,20多个规格的重要零部件,这些材料不仅具有冶金质量、性能指标要求高的特点,而且品种规格多、构件尺寸大、形状复杂、工艺难度大。东轻公司板带厂杜翔宇说:“此种合金轧制温度不高,硬度很高,轧制难度相当大,可以说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在生产航天用某型号板材前,召开了生产任务准备会,做了大量详细周密的准备工作和应急预案,用最大的努力保证生产的顺利完成。”

当2100mm热轧机组正式开始生产该合金料时,板带厂生产、技术系统和轧制工区的共同努、攻坚克难,最终热轧机组成功完成了航天用某型号板材轧制任务。

“每次看到‘长征’系列火箭等发射成功的新闻时,我们内心都无比自豪,因为这上面有我们生产的产品,有咱们中铝东轻人的功劳。” 特材公司杨瑞青对记者说。

东轻特材公司承担的多种规格航天用锻件的环形、方形及异性锻件的生产任务,大量用于火箭、航天飞行器及其配套设备上。为完成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重要结构件的生产任务,东轻公司接到指令后,特材公司生产系统立即组织彻查现场物料,生产系统、技术系统和锻压工区紧急联动,通过周密测算和分析,最终确定以某型号大规格铸锭通过锻拔工序后满足铸锭需求。

“锻压工区克服重重困难,安排某型号大规格铸锭锯切,并连夜装炉加热,第一时间安排锻造,技术人员、生产人员全程跟进,随时测量和解决问题,实现三天内锻造成型,打破了东轻特材公司最快锻造记录”,杨瑞青说。

东轻公司的广大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现场操作人员都把研制航天用铝镁合金材料当成一项光荣的使命。从源头合金铸造到内部组织性能检验,从板材轧制、管材拉伸、环锻成型到一系列热处理工艺探索,中铝东轻攻克无数难题,又一次向航天领域交出了合格的答卷。(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