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语汇解构经典文学作品 《平凡的世界》登陆哈尔滨大剧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8 14:42:06
分享

2018年4月5日,根据路遥巨著改编而成的同名话剧《平凡的世界》,强势登陆哈尔滨大剧院并连续上演两场,这部改编自路遥同名小说的巨作,作为本届哈尔滨大剧院国际戏剧节的重磅剧目,自开票之初就吸引了众多冰城戏迷的目光。话剧《平凡的世界》由陕西省文化厅、上海剧合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星源天华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陕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上海剧合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星源天华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制作;北京青影同创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担任独家运营并携手畅读新媒体全程助力话剧《平凡的世界》盛大巡演。

话剧《平凡的世界》“哈大”国际戏剧节首亮相,对外演出场场爆满,惊艳四方观众齐‘买账’

戏剧语汇解构经典文学作品 《平凡的世界》登陆哈尔滨大剧院

(话剧《平凡的世界》在西安人民剧院演出)

早在去年年底的12月26日,备受观众期待的陕西人艺年度大戏,话剧《平凡的世界》就在陕西省现代文化艺术节上首度惊艳亮相,随后的27日-30日在西安人民剧院正式对外连演四场,演员们充满爆发力的精湛演技和精彩绝伦的舞台呈现效果也让一票戏剧迷观众过足了眼瘾,悲壮可泣的时代特色、矛盾鲜明的社会冲突、感人肺腑的爱情亲情、勤劳与欢乐的奋进赞歌,这卷跌宕起伏的历史传奇画轴徐徐铺开,路遥先生笔下的种种经典场景一一重现,引发现场观众几度集体潸然泪下,正如演出结束后一位现场观众所言:“生产大队、黄面馍馍、石磨和大喇叭广播,这才是我们那个年代的故事。” 

BTV、CCTV双助推经典话剧,正能量镜头聚焦话剧《平凡的世界》主创

戏剧语汇解构经典文学作品 《平凡的世界》登陆哈尔滨大剧院

在去年12月28日,北京卫视与央视先后远赴西安话剧《平凡的世界》展演现场,并对部分主创进行了一一专访报道,国家一级导演、话剧《平凡的世界》导演-宫晓东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话剧《平凡的世界》中,我是来找回属于我那个年代回忆的,还有就是当年路遥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究竟是什么?我因何为《平凡的世界》而激动?这些实际上都是我还在努力要找回的情怀因素,找回自己当年为它所激动的那个情感状态。”;陕西人民艺术剧院院长、话剧《平凡的世界》制作人-李宣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道:“它本身就有广泛的粉丝,我们现在是站在巨人的肩膀,那么这个肩膀能否站的住?是我们现在应该付出所有的精力,去努力做的”。据悉,本剧汇聚了中国顶级话剧创作团队,是由2016年度现象级话剧作品《白鹿原》的原班人马——制作人李宣、剧作家孟冰——搭档国家一级导演宫晓东,与业内一流的舞美设计师张武、灯光设计师邢辛、服装造型设计师丁冀燕、音响设计师赵晓丹,共同组成一支国内罕见的顶尖创作团队,力图打造出最贴近原著神韵的超一流水准舞台作品。情归黄土文化,贴近平凡艺术,力构经典话剧魅力绽放

在话剧《平凡的世界》打造之初,中国著名剧作家、话剧《白鹿原》编剧、话剧《平凡的世界》编剧孟冰用严谨苛刻的方式对原著进行了操刀改编,先后历时数年五度易稿,并带领剧组50余人不辞辛苦到路遥故乡延川进行采风,独自在路遥铜像前与路遥对话触发心灵碰撞、激发创作思路,在路遥的故居里感受作家曾经生活的气息。并且在当地一场小剧场内举行了剧本朗读会,独自一人一气呵成、声情并茂地完成了近三个小时的剧本朗读。他说“路遥已经离开我们25年了,但他的作品却让当年的故事超越了时代,永远留在观众和读者的心中。”正是这些注重点滴细节,追求艺术极致完美的艺术家,才让话剧《平凡的世界》更添经典传奇色彩,彰显文化艺术魅力。

如椽巨著,艺术厚度点亮全民精神灯塔

在去年12月26日,陕西西安召开的话剧《平凡的世界》专家研讨会上,受邀到场的各界专家纷纷畅所欲言发声对话剧《平凡的世界》不同看法,现场不时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其中,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孙豹隐在认真欣赏完话剧之后,对该剧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与中肯的建议。他说道:“我认为这部戏不仅仅是我们陕西人艺,也不仅仅是陕西演艺集团,也不仅仅是陕西这个文化系统,我觉得,确实是在当下全国戏剧舞台,至少话剧舞台是一部非常厚重非常值得我们关注,而且很有可能走的很远的一部了不起的戏。话剧《平凡的世界》目前至少具备了冲击最高奖项的实力和基础,所以我在想,要以200%的精力做好做精这个戏,我是非常赞同的。”

《平凡的世界》国大首站盛世登场,全球巡演蓄势待发  

据了解,在哈尔滨上演之前,话剧《平凡的世界》已经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获得观众一致好评,此后,《平凡的世界》将开启为期三年、两百余场的全球巡演计划。2018,话剧《平凡的世界》乘风破浪,在传承发展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优秀精神道路上稳步前进、愈走愈远。(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