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的大提琴家朱亦兵 带您领略最疯狂的“音乐庙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7 17:34:38
分享
叛逆的大提琴家朱亦兵 带您领略最疯狂的“音乐庙会”


 

叛逆的大提琴家朱亦兵 带您领略最疯狂的“音乐庙会”


 

他曾是世界著名的德国“科隆爱乐大提琴”的六名成员之一,是中国大提琴界在国际重大比赛获奖第一人。他曾长期担任世界顶级交响乐团瑞士巴塞尔,德国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首席大提琴。连续多年参加"打开音乐之门"的音乐普及演出,使人们重新认识古典音乐的魅力。他带领“中国大提琴爱乐”到清华、北大、航空航天、师范大学、外交学院、体育大学等国家重点院校进行新式的音乐演出讲座,激起了年轻人们空前的反响。音乐没有高雅于低俗之分,只有动人与否之别!他连续两年入选北京“十大青年”30人候选人之列。是2006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是本年度国家唯一的艺术类院校入选者。

一辆载着40英尺集装箱的卡车开进了瑞士一个安静的居民区,停在了瑞士巴塞尔交响乐团首席大提琴朱亦兵的家门前,249个打包好的箱子和很多家具被一个个整齐得安放到集装箱内。这种阵势把邻居们吓了一跳,因为谁也没见过私人搬家需要动用集装箱车的。这些大到桌椅灯具,小到孩子床上装饰品的家当是朱亦兵20多年瑞士生活的印记,尽管也许要面临几十万元人民币的关税,但这“家”还是要跟随他回到中国。

从荷兰鹿特丹的港口出发,7个星期的海上航行后,这个满载近20吨家当的集装箱出现在了北京的长安街上……至今还有人觉得朱亦兵一定是疯了,天堂一样的瑞士、著名交响乐团的首席职位、拿着欧洲乐团中数一数二的高薪、一家人享受着高福利的生活,一切都那么优美和谐,就这样扔了!回到中国的朱亦兵在中央音乐学院任教,同时创办了国内第一个大提琴重奏组合,9年来在几十个城市进行了200多场公益演出,曾经坐了50个小时的火车去西藏,也爬上过机场调度室的塔楼。

有舞台就演,没舞台也坐在那演,直到有人过来听。朱亦兵一点都不否认12年前的回国是一次冲动,而且是人生中第一次冲动,“以前的生活都是用脑子精密计划的,那次的决定是我第一次用本能操作自己,这才发现本能是多么美好。”“有多美好?”“这12年我在活着,醒着活着”,朱亦兵说。

谈到归国10年的感受,朱亦兵说:“前半生的一帆风顺演变成风云沧海。我本可以继续呼吸世界上最纯净的空气、吃世界上最干净的食物、挣在欧洲能挣的最多的钱、去环游世界上最美的地方、天天发微信朋友圈最美的照片,但上天让我转了个180度,让我去做我从没想到过去做的事情……”。朱亦兵所说的事情就是工作之余带领他的大提琴乐团走南闯北,在没有任何经纪公司和体制支持的前提下把音乐和真情带给没有过机会接触艺术的人们。

朱亦兵不相信,物质越丰富、精神越贫瘠是这个时代的主流。他愿意与观众分享,但不是继续音乐学院老师的角色,也不会以著名大提琴家的身份。他不讲枯燥的音乐理论,他讲自己的内心,谈艺术观、聊天下事,甚至与音乐无关的事情。但不论说什么、演奏什么,他和学生们总要遵从一点:以艺术的本真和直率为基础。他们认为,只有融入了情感的音符才是音乐,就像文字一样,如果没有了情感,没有了感动与被感动的意识,所做的一切都毫无价值。(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