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实现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作者:车轮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8-03-26 16:23:52
分享

记者日前从省卫计委了解到,去年以来,黑龙江省全面实现省内及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确定异地定点医疗机构618所,医保结算系统已与全国31个省区、直辖市联网,异地就医人群从城镇职工扩大到城乡居民。今年,黑龙江省将扩大基层定点医疗机构覆盖范围、取消需就医地提供的所有审批盖章程序、到北京天津等地看病可直接备案到省份。

据了解,2017年全省发生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2261人次,跨省6112人次,确定异地定点医疗机构618所。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扩大基层定点医疗机构覆盖范围。在前期承担异地就医任务重的定点医疗机构基本纳入的基础上,加快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纳入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同时在省人社厅网站公布定点医疗机构名单,并定期更新。

通知强调,各地在给异地就医人员备案时,切实精简手续,取消需就医地提供的所有审批盖章程序,包括需要就医地基层社区组织、就医地经办机构和相关定点医疗机构的签字盖章程序。扩充备案渠道,积极创造条件,为参保人员提供窗口、网站、电话传真、手机APP等多种服务渠道。

通知要求,参保人员在办理备案手续时,只需提供就医地市或省份名称等必要信息。目前到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海南省、西藏自治区和新疆兵团就医的,可直接备案到省份。办理完备案手续后,参保人员可持医保卡到就医地(所辖市、县)任意一所异地定点医院进行就医。(记者车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