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感恩播撒爱的种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8 16:27:34
分享

用感恩播撒爱的种子

洪润浩这个名字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他是一名普通的残疾人,也是一名充满无限激情和爱心的青年志愿者,他更是哈尔滨市第一支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组织——哈尔滨市道外区洪润浩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他曾说:“是党和社会给了我爱,是志愿者岗位锻炼了我。能够在自己一生的工作经历中,从事志愿者工作是幸福的,我要用感恩播撒爱的种子,帮助更多的人,让爱的种子生根发芽,结出累累硕果。”

先天性脑瘫使洪润浩的右手和右腿从小就落下残疾,走路、说话都与正常人不同,从2岁开始他就一直和母亲相依为命,经常得到左邻右舍和社会上好心人的关心帮助。善心善行的言传身教,从小到大的耳濡目染,在他心灵种下“感恩”的种子。长大工作后他看到社会上还有许多需要帮助的人,只依靠街道社区的力量还是有限的,只有吸引社会上更多有爱心的人士加入进来,才能更有做为。为此他萌生了要组建一支志愿者团队的想法。为了招募志愿者,生活并不富裕的洪润浩连公交车都不舍得坐,每天拖着不太利索的腿,不顾他人异样的眼光,在几所大学校园之间来回奔波。他每天早出晚归,不停地向大学生发宣传单,不厌其烦的宣传自己心中的志愿蓝图。终于,大家被这个说话虽然不太清晰,但是每句话都铿锵有力的大哥哥打动了,一个人开始报名,两个,四个......到今天,相继有十所高校的6300多名大学生加入到他的服务队伍中来,成立了22支分队,并且这个队伍还在不断壮大。

用感恩播撒爱的种子

东莱地区外来务工人员多,为此洪润浩在道外区伍连德小学为外来务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建立全省首家“七位一体志愿活动室”,涵盖了:绿色上网、心理咨询、文体活动、英语交流等多项内容。在道外区曙光特殊教育学校成立了“阳光助残”活动室。每周一对一的爱心辅导,已经成为洪润浩和他的团队必做的事情。十一年来,他从没放弃过,孩子们亲切地叫他“洪老师”。通过免费辅导,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普遍提高。初二学生小楠是外来务工子女,租住在东莱地区二十多平米的小屋,经常是每天放学就到爸妈卖菜的摊床上一边帮忙卖菜一边写作业,噪杂的环境使小楠学习成绩不好,产生了厌学心理,每天嚷着退学不念了。为此,小楠的妈妈终日以泪洗面,说离开家乡到城市起早贪黑卖菜挣点辛苦钱,就为小楠能在城市享受到良好的教育,现在变成这样真是不知如何是好。洪润浩得知这一情况,为小楠买来学习和生活用品,鼓励小楠用知识改变自己的生活。洪润浩的团队每周都来给小楠耐心细致地辅导功课,通过一段时间的辅导,小楠变得爱学习了,成绩不断提高。在洪润浩和他的团队帮助下,象小楠这样70余名曾经厌学的孩子再次燃起了学习的热情。十一年来,他带领的志愿服务队先后给870名外来务工家庭的孩子辅导功课,累计服务时间长达50万小时,被帮助的孩子中有89人考入省、市重点高中,56人考入国家重点大学。同时,他还组织志愿者定期走访残疾人、孤寡老人,为他们提供各种所需服务。

用感恩播撒爱的种子

2016年4月,洪润浩志愿服务队又在道外区巨源镇城子小学校,建立了第三个志愿服务基地,将志愿服务活动由城市拓展到农村。城子小学是村级小学校,洪润浩组织哈尔滨市青联委员为城子小学捐赠30台电脑,并建立“助梦起飞爱心网络室”、“大学生志愿者实习基地”。城子村在市区35公里以外,交通十分不便,每次到城子村开展活动都要倒两三次公交车,近两个小时才能到,但洪润浩始终坚持和他的服务队每周六、周日及寒暑假都来到城子小学校开展志愿活动。洪润浩团队除了帮助孩子学习外,还开展了口才、手工、棋类等第二课堂活动。在洪润浩团队的感召下,各界爱心人士先后在城子小学校开展了“我为孩子送文具”、“我为孩子送温暖”等主题活动,中央文明网给予了报道。

用感恩播撒爱的种子

洪润浩荣获“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全国最美志愿者”、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20余项荣誉称号。大浩经常跟我说:我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培养。我还要特别谢谢我的妈妈。2岁时爸爸就因我的残疾离家出走,是妈妈始终对我不离不弃,她放弃了寻求自己的幸福,独自将我抚养长大。我本应好好地孝顺她,但由于我一直从事志愿服务活动,无法给她创造一个优质的生活环境,我真的很愧对妈妈。但她却一直无怨无悔地支持我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妈妈总说:大浩啊,是党和社会帮助了我们,你成为一个对社会有帮助的人,这比给妈妈买什么好东西都强,这就是对我最大的孝顺!

十一年来,服务队在洪润浩的带领下,共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超过100万小时,书写了许多感人的事迹。洪润浩每周拖着残疾的腿带领志愿者奔走于五个志愿者服务基地,他的精神感召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他的行动更感动着无数学生的家长,也温暖了整个冰城,他是哈尔滨志愿者的楷模。(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