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山少年 驰骋冰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2 22:25:15
分享

密山少年 驰骋冰场

在刚刚结束的2017-2018年度全国速度滑冰青少年锦标赛中,两名来自密山的追风少年一路过关斩将,取得了极好的成绩,为密山献上了一份新春贺礼。

17岁的迟文广获得少年乙组1000米速滑冠军,1500米速滑冠军以及全能冠军三枚金牌。

16岁的刘锡峰获得少年丙组500米速滑冠军。与徐春雷组队,夺得团体追逐赛亚军。同时也是2016-2017年度全国速度滑冰青少年锦标赛500米速滑冠军。全国速度滑冰青少年锦标赛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办,是全国青少年速度滑冰的最高水平赛事之一,来自全国各地300余名运动员参赛。在这样的全国性赛事中取得如此喜人的成绩,背后付出的艰辛也是可想而知的。

超强训练 锐意拼搏

这些密山的孩子们,早早就离开了家乡,离开了父母疼爱,在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进行刻苦训练。

来自密山的28名孩子们,每天上午在这里进行高强度的陆地身体训练。下午进行冰上训练,在专项训练的同时,还要进行强度较大的力量、耐力、灵活性等高强度的身体素质训练。

训练场上这些孩子们腰间绑着弹力绳,脚踩冰刀奋力的向前冲着;场地中几个孩子正俯下身子一遍一遍的练习过弯;冰场边,三五少年正奋力的踩着单车踏板冲刺。

有这样一个人,穿梭在他们中间,不时鼓励,不时嘶吼,不时训斥,他就是密山体校速滑队的教练刘德林。

刘德林是密山体校的唯一一名速滑教练,今年53岁的他已经在冰场上奉献了31年。他谈到,速滑陆上训练是最艰苦的,尤其离不开自行车训练,动感单车训练特别枯燥,就是要大量的训练,提高运动员的大腿肌肉,增加爆发力,锻炼耐力,运动服每天都被汗水浸透几遍。“咱们密山这些孩子们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这点我特别欣慰!”刘德林说。

刘德林在冰场上是教练,下了冰场,他便是速滑队28名少年的大家长。跟孩子们住在一起,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衣食住行用面面俱到。

生活起居 当爹当妈

刘德林带领来自密山的28名学员,租住在省城冰上训练中心附近的居民小区里面,既当爹又当妈。

密山少年 驰骋冰场

每天刘德林最担心的就是时间问题,孩子们在开始训练之前要进行文化课的学习,七点半就要上课,早饭是个问题,所以每天只能四五点钟就起床,常常是跑步去早市买菜,风风火火的做早饭,还要照顾孩子们的口味,今天炖排骨,明天煮鱼,把自己变成一个全能大厨,孩子们吃上饭了,他的心也就踏实了。

由于孩子们的训练强度大,经常出汗,他有当起了妈妈的角色,天天洗衣服,洗衣服说起来容易,可是28个人的换洗衣服,一洗就是好几个小时。每次洗完衣服他都累的瘫坐在地上,一点儿力气都没有了。

德智体美 超强男妈

密山少年 驰骋冰场

不光生活起居,在思想方面他同样给孩子们很大的影响。孩子们大部分集中在9岁到13岁之间,正是学习文化知识的启蒙阶段。很多孩子注重了训练,训练疲累便不愿意进行文化课的学习,总是拖拖拉拉,很多孩子在思想上不愿意进行文化课的学习。

刘教练就把孩子们聚集在一起开了个会,他告诉孩子们:现在各级比赛对运动员的文化素质都有很高的要求,具有硬性标准,体育训练并不是他们的全部,国家更希望培养一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运动员,没有文化课,想往更高层次迈进,简直是空谈。

他还对孩子们说,我们不能只注重训练,文化课也是我们人生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他不希望自己带出来的运动员是体育上的巨人文化上的矮人。

通过他耐心的讲解和劝说,孩子们的文化课成绩有了明显的提升,他说:跟孩子们讲明利害关系,他们才能听懂,听进去,才能主动的去学习去发展。

刘德林说:“孩子们都叫我男妈妈,既然是他们的男妈妈,孩子们有梦想,我就要带着孩子们去实现他们的梦想,让他们飞的更高更远,孩子们出息了,取得成绩了,我是一面为他们高兴,一面又为他们心疼,因为只有我才看得到他们的辛苦,我才看得到他们的腾飞。(刘松延 孙云阁)

分享
标签:

推荐